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严把“五个关口” 推动巡察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发布日期:2021-02-08 10:10

银川市委巡察机构高度重视巡察档案规范管理,坚持抓基础,管长远,严把巡察档案工作“关口”,较好地推动了银川市一体化巡察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严把“建设关”,设施设备配备到位。对标自治区巡视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要求,先后投入10多万元,设置专门档案室,将巡察形成的各类材料纳入档案系统集中管理。采购档案密集架、电子装订机、电脑、打印机、高精密扫描仪、摄像机、照相机等档案管理专业设备,强化档案保管防火、防蛀、防盗、防潮等预防工作,为开展好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严把“能力关”,学习借鉴规范到位。主动加强与市级档案管理部门工作对接,参照中央巡视流程和省市兄弟城市做法,采用档案馆实地观摩、邀请指导、参加培训等方式,着力加强对档案管理制度、办法、经验的学习研究。针对每轮巡察组成员不确定性特点,积极开展巡前培训,采取“以老带新”方式,组织开展经验交流和归档实操,做到未巡先学,注重培养各巡察组边巡边归档素养,不断提高巡察干部档案意识和能力。

严把“制度关”,建章立制落责到位。建立档案工作管理责任制,明确巡察档案管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落实AB岗专职人员管理制。研究制定银川市巡察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归档、保管、查阅、借阅、保密、销毁等各项操作规范和工作流程,将行政和业务档案统筹纳入档案管理范畴,为推动档案集中统一管理、文书调阅审批流程化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严把“归档关”,精准选用收归到位。坚持“取之有据,舍之有理”原则,精准甄别、科学分类,从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公开”7个方面建立归档目录,梳理明确了22项“必归档”清单,实行“谁巡察、谁归档、谁负责”,推动巡察完成一轮、归档一次、形成一套卷宗。巡察办加强中期督导、巡察收尾阶段全流程实地指导督导,及时规范档案归档工作,确保巡察档案资料齐全、整理规范、数据准确,客观反映巡察工作全过程。

严把“利用关”,规范管理运用到位。为避免发生档案泄密、涂改档案、调换档案等问题,按照科学分类、高效检索的原则,统一制作《巡察档案检索目录表》并挂墙,对纸质档案进行图片式无差扫描,推动形成以数字档案调阅为主的工作模式,提升巡察档案查阅的安全性、高效性,大力推动档案管理向信息化发展,多次为被巡察单位底稿查询、巡察“回头看”、监督检查、日常查阅等提供档案服务,切实发挥了巡察档案利用服务作用。

截止目前,十四届银川市委已完成一至十三轮,市县共404个部门(单位)408卷巡察工作档案、701卷问题底稿档案的收集和归档工作,基本达到了档案基础建设到位,管理责任明确,档案收集全面、归档范围清晰、分类整理科学、保管借阅安全的要求。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