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把握《条例》精神 深化政治巡察

发布日期:2020-05-27 11:05

银川市委巡察机构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下称《条例》)精神,将其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纳入巡察机构党组织建设和巡察监督全过程,推动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巡察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向纵深发展。

一是领会精神,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始终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巡察机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实、抓好,列入巡察机构党组织建设重要议事日程,常学、常议、常抓,认真研究和思考实施贯彻《条例》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及时制定印发《银川市巡察组建立临时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了巡察机构支部书记主抓党建,各巡察组临时党小组组长各负其责,常态化抓组织建设工作格局,较好的推动了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各方面建设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有效提高了巡察机构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高举旗帜,把握政治巡察方向。始终把握《条例》内涵的方向性、指导性,坚持把《条例》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标尺,纳入每轮巡前培训必学内容,邀请市委党校、市委组织部领导授课指导,同时采取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党务干部培训等形式,有计划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内容。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巡察干部充分认识和深刻领会新《条例》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牢牢把握巡察政治方向了解和知晓《条例》各项规定和基本要求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依纪依规开展巡察。

三是围绕中心,服务组织建设大局。市委各巡察组把学习贯彻全区、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发现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结合起来,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突出工作实践特色,以创新下基层志愿服务、开展党日等方式,深入一线走访,“把脉问诊”,认真了解和发现市、县部门贯彻落实《条例》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边巡边改、反馈移交、督促整改等方式,切实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着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上下功夫、出成效,不断助力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夯实基础,改进巡察干部作风。紧紧抓住巡察组机动、灵活的特点着力强队伍、改作风,加强对巡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每月刊发《巡察参考》为巡察交流经验、指明工作方向搭建平台。每周上报巡察工作特色经验、动态,提炼巡察组织建设特色经验作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评选优秀巡察组长、巡察干部等活动方式不断引领巡察组临时党组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创先争优、敢为人先的浓厚氛围严防“灯下黑”,不断提升巡察干部规矩意识

五是联合督查,推动整改取得实效。坚持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和推动整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结合起来,压实党建和巡察整改责任有效落实。每轮巡察整改期间或整改到期后,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县两级组织部、宣传部、巡察机构等部门,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派驻纪检组长列席全程参与等方式市、县被巡察部门(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建方面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及时开展整改督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进一步调动发挥了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力量贯通融合,有效形成了多部门共同监督党建工作合力促进了巡察反馈党建问题整改落实、落地。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