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巡视巡察>工作动态

银川市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贯穿到 巡察工作全过程

发布日期:2020-05-28 10:45

2017年以来,银川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在巡察工作中建立和推行边巡边改工作机制,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对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干部群众反映小问题及时启动边巡边改程序,通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马上立刻短平快解决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单位释放问题解决压力,有效发挥巡察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

一是瞄准问题靶点,聚焦监督重点。研究制定出台《银川市委巡察立行立改工作办法》,明确了立行立改问题确定的条件、移交办理的程序、跟踪督办的具体要求,从制度层面对巡察边巡边改、立行立改方式方法进行了固化。有效发挥巡察组机动、即时、快速的优势,始终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对巡察发现的干部工作纪律散乱、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可以立即整改的问题,制定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由巡察组直接转办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具有较强可查性的重要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启动快查程序做到了及时反应、快速纠偏

二是突出问题痛点,严责任速落实。推动形成监督合力,着力加强与被巡察党组织和派驻机构的工作联系,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立行立改问题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对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共同把脉会诊、剖析成因,找准问题“痛点”专题研究制定整改举措,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对症下药,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简单问题快速解决、突出问题精准解决、共性问题跟踪解决,并限期在巡察期间向市委巡察组报告办理情况有效规范纠正各类不当行为,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漏洞确保边巡边改长流水、不断线,杜绝一锤子买卖,问题办理“石沉大海”。

三是把握问题根本点,即知即改见成效。把握中央、区市巡视巡察监督重点和全市问题突出领域实际,及时调整巡察工作部署,助力乡镇党委切实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今年4月中旬启动第十一轮巡察,安排9个巡察组对全市19个乡镇党委及其所属的218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延伸巡察,走村入户实地了解,发现并启动边巡边改程序移交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97条。截止目前,各乡镇、村(居)党组织解决问题82件,办结率达85%,在短时间内推动解决了一批乡镇、村(居)生活垃圾清理、环境整治及散居户搬迁、违建拆除、用水用电等长期遗留未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扩大了巡察工作影响力、认可度,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