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

发布日期:2022-08-15 18:36

银川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对标自治区《关于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办法》,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育引导,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把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推动改革创新、担当有为,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和市委党校集中轮训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能力。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办法和相关典型案例,大力营造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探索创新,建立容错纠错配套机制。结合银川市实际制定《银川市支持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边探索边创新,相继出台《银川市正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两榜四机制”》等配套制度规定。以正向激励、示范引领、容错免责、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实践锻炼和注重关爱保障等为重点,提振干部信心,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监督预防,及时做到抓早抓小。加强源头预防,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推动“小病”快治、小错即纠,防止党员干部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等反馈的问题,充分运用“两书一函”、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及时督促纠正偏差、规避失误。办法实施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7545人次,其中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710人,占比达78.14%,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激励约束,精准容错合理纠错。把约束与激励有机统一起来,既坚持“严”的主基调,又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中严格区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等情形,善待试错者、宽容失败者,切实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和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先后为4名干部容错,为70名受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树立了正确用人导向,激励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干事创业。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坚持每年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干部的心理状态、工作和生活状况以及对错误的认识,帮助受处分干部端正思想、认识错误,引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办法实施以来,先后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2111人。积极建立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好回访教育工作成果,已有10名表现良好、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在处分影响期满后被提拔使用,树立起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真正为干事创业者鼓劲撑腰。(供稿 金明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