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亮出正风反腐半年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0-08-31 09:58

风清气正 崇廉尚实

银川市亮出正风反腐半年成绩单


严肃查处苏银产业园党工委原副书记杜再良、银川市金融局原局长杨锴、贺兰县副县长叶正忠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成功缉捕逃亡23年的中国银行银川分行原东城支行副行长白喜年。今年前7个月,银川市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胜利,处置问题线索1774件,初核1487件,立案审查调查28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7人,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人……近日,银川市纪委监委通报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情况,亮出正风反腐半年成绩单。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驰而不息,激扬匡正祛邪天地正气;久久为功,奏响正风肃纪昂扬之歌。

2020年,银川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不断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督促各县(市)区、市直牵头单位建立健全问题清单,明确党委(党组)整治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理清民生领域重点整治任务,全市共梳理14个民生领域重点问题184个,细化整治措施349条。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25个,处理3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问责19人。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冲刺阶段。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6名班子成员“一对一”包抓6个县(市)区,具体包抓到乡(镇);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乡镇,具体包抓到村;纪检监察干部包抓到户。重点检查扶贫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扶贫项目资金是否到账到户,扶贫成效是否真实达标。实行连续包户督查,不完成任务不脱钩,及时报告反馈发现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和包扶责任人立整立改。

兴庆区纪委监委针对扶贫领域民生问题,对月牙湖乡、掌政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督查;金凤区纪委监委先后2次对42家涉及专项整治的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集中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71个;西夏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疫情期间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问责4人,对工作履职不到位的19名社区、村书记(主任)进行谈话提醒;灵武市纪委监委通过跟踪民生领域项目资金流向、政务公开等开展“一竿子插到底”的监督检查;永宁县纪委监委设立民生领域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建立快查快办快结制度,查处民生领域问题9件,处理9人;贺兰县纪委监委通过电视问政,对曝光的住房建设、环境保护、交通秩序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跟踪督办,下发问题督办函9份,督促整改问题13个。

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取得重大战果

持续加大“打伞破网”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2020年,银川市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打伞破网”“回头看”,下发查处段飞、马兴国、纳金宝等7起涉黑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通报,编印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拍摄“打伞破网”微视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在公安系统有效落实。目前,全市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32件,已办结1167件,办结率达94.7%。其中,中央督导组交办的644件信访件和要求银川市纪委监委提级办理的6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永宁县纪委监委对扫黑除恶下发的“三书一函”情况进行梳理,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4份,全力推进线索清零。贺兰县纪委监委加快办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移交、转办各类问题线索,目前,28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扎实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打击失职失责、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共查处党员参与赌博问题8起,给予党纪处分9人。灵武市纪委监委保持打击劲头不减,务求战绩战果。与政法机关和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完善公安、纪检监察“双专班”模式,健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与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快速移送、快速反馈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工作机制。

政治建设不断加强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党纪政务处分12人。曝光并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83个,追责“三不为”干部62人。加强对疫情防控、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央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推进落实不力的人和事,以严明纪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银川市纪委监委和6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及各派驻机构先后组织21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96个监督检查组,对中央和区市党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315个,问责处理232人,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第45期“电视问政”现场曝光了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在整改创建工作中仍存在的6个问题。现已基本整改到位,共责任追究12人。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先后出台《银川市纪检监察系统派驻机构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述责述廉制度》等9项制度,建立健全《委机关重大经济事项议事工作规则》、会议管理办法等23项内控制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部署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政治坚定过硬、基层基础牢固、贯彻落实坚决、服务精准高效和文明共创有力为创建目标,确保2020年底市纪委监委首批进入银川市“模范机关”行列。

深入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抓好制度大学习、大检查、大执行。出台《做好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启动全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建设。

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彰显

持续深化和拓展市县一体化巡察,组织开展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对全市19个乡镇21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和延伸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265个,向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50件。

8月3日,又部署开展市委第十二轮巡察,组成9个巡察组对全市25个街道228个社区、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先后4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第七、第八、第九轮市县两级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向社会公开94个部门(单位)整改情况。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整改巡察反馈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落实。

忠诚履职勇担当,风清气正谱新篇。下一步,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主动践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的目标要求,在加强政治监督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确保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持续下功夫、见实效,督促乡镇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发挥村监会作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有力抓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在实现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清零上持续下功夫,有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