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天眼”行动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

发布日期:2018-10-16 16:55


为有效遏制公车使用中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银川市纪委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公务用车监督管理模式,借助银川市交通智能监管平台,启动“天眼”行动,通过制度+科技手段,对全市所有公务用车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使公车私用无处遁形。

强化制度管理。面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银川市先后出台了《银川市违反公务用车改革管理规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未参加公车改革的市管企事业单位车辆监督管理的通知》,不断完善细化制度规定,剑指“公车私用”,狠刹“车轮上的腐败”之风。

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银川市纪委和市交管部门将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共517家单位的2256辆公务用车信息录入市交通智能监管平台。利用交通智能监管平台中过车必拍的卡口功能,输入检索数据后,挨个识别排查出节日期间仍在使用的公务车辆,及其在每个时间段的运行轨迹。行驶记录均可以进行回放查看,也可以对群众举报的违规违纪用车问题进行核实。通过科技手段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了监控无死角。

强化检查问责密度。自“天眼”行动开展以来,市纪委每逢重大节假日必检查公务用车出行情况,不断加大对顶风违纪、违反公车管理使用的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追究责任力度。今年先后共开展4次专项检查,共核查违规使用公车20家单位、36辆公车,处理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问责34人,做到暗访督查无盲区、乱用公车无遁形。

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市纪委坚持对公车私用的案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通过网络、媒体等多形式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先后通过“天眼行动”通报曝光公车私用20起30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通过“天眼”行动的实施,银川市公车私用情况呈显著下降趋势。经统计,2018年元旦期间,全市共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17起,处理30人;春节期间,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19起,处理17人;五一、古尔邦节、中秋节及“十一”期间,系统排查全市共有230辆公务用车出行,均未发现公车私用的违规违纪行为。公车私用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成为银川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有效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