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要闻

银川市委第一轮巡察结束 “利剑”作用凸显 ——市委巡察组向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17-08-21 17:23

  根据银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817日,市委第一和第二巡察组分别向银川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反馈专项巡察情况。在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上,两个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党委负责人、领导班子及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反馈了巡察情况,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在两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有关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5月,银川市正式启动2017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市委制定下发了《2017年专项巡察工作方案》,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纪委,从市县纪检、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两个巡察组,对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进行了专项巡察。目前,第一轮巡察工作已基本结束。 

  两个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后,紧扣“政治巡察”这条主线,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为重点,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深入走访调研,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2014年以来,在党的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程招投标、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深入扎实开展巡察,有效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的作用。 

  巡察期间,巡察组问卷调查400余人次,个别谈话420人次,接待信访群众320人次,受理转交(办)信访问题49件。经过认真梳理发现了15个方面38216个问题,其中:  

  市住建局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系统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领导班子抓党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纪委“三转”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普遍存在等问题。 

  市交通局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主体责任不落实;党的建设缺失,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廉洁风险突出;部分基层单位滥发奖金和津补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 

  同时,巡察组收到反映被巡察单位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被巡察单位党委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意见,要求高度重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端正态度、深刻认识、压实责任、严肃纪律、强化整改,对巡察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认真对待、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住建局和市交通局党委负责人都作了表态,表示诚恳接受巡察反馈意见,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市委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巡察组的整改建议,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决的行动,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不折不扣、严肃认真地抓好整改落实,推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按照边巡边改的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目前已清退各类违规资金86万元,其他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并将逐一跟踪督办。(宣教政研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