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兴庆:严把“四关” 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发布日期:2021-05-20 14:34

今年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抓好案件质量这条主线,把好“能力、出口、执行、回访”四道关口,全面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严把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关”。多次召开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理论中心组会议、干部学习大会等传达学习中央、区市纪委监委关于提升案件质量的部署要求。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作为工作重心,根据信访、案管、审理、纪检监察等各室工作中的短板和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实行“以干代训”制度,分批抽调乡镇、街道6名纪检专干跟班学习,由业务骨干对其进行业务培训,从证据收集、定性量纪、文书制作等方面有针对性的加强指导,切实提升参训人员的纪法素养和专业能力。 

严把审理案件“出口关”。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作用,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规定为准绳,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量纪适当;始终坚持集体讨论、请示汇报制度,依纪依法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审理工作,加强办案程序监督,严格审核审查调查的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始终坚持强化案件质量,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强化评查质量,以查促改、以评促进,使案件审理质量水平稳步提升。

严把处分决定“执行”关。针对2020年度已审结案件及往年作出的尚在处分影响期内的13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决定,重点围绕处分决定送达宣布、归入档案、职务调整、工资变动、年度考核、奖金发放、评先选优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监督检查,协调沟通组织、人社等部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工资调减、奖金发放等执行不到位的22个问题审慎核实、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确保受处分人员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待遇调整等落到实处,处分决定执行不“打白条”、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严把受处分人员“回访”关。根据受处分人员的具体情况,一人一策“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精准定制”谈话提纲,在回访谈心时以理服人、以诚感人、以情动人,使受处分人员能够及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正视错误、重树信心。受处分人员纷纷表示:回访谈话让我们感受到组织并没有一处了之,还是主动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给予我们重新出发的勇气,今后要更加恪尽职守,把曾经的错误与组织的关怀转化为工作中的动力。截至目前,兴庆区纪委监委已对45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满怀感恩、重燃激情再出发。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2020001343号-1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