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兴庆区:靶向监督保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09 18:23


今年以来,兴庆区纪委监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54321”工作法破题,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细落实。

在全力做好帮扶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聚焦监督首责,组成“2+1”扶贫专项督查小组,走访2个乡镇51户建档立卡户、10家扶贫产业工地,10家职能部门及乡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四查四补”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各督查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不定期跟踪回访的方式,坚持进村入户、实地核查、明查暗访、现场反馈问题,紧扣工作要点、紧抓工作重点、紧盯重点问题,严肃查处整改不力、虚假整改,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查处的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为确保掌握真实脱贫成效,督查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坝、施工现场、村居工作场所,“零距离”监督,详细询问村民家庭成员信息,核对村民收入情况,询问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等,并认真做好记录,现场向乡镇(村)负责人员反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帮扶责任及工作责任落实三方面,督查组共收集14类28项问题,第一时间与扶贫领域16家职能部门碰头并通报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查损查漏查短查弱,采取有力措施,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群众收入、项目建设造成的损失补足,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漏洞补上,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短板补齐,把贫困村、贫困户“扶智”、“扶志”工作的弱项补强。(根据兴庆区纪委监委信息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