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西夏区纪委监委精准发力 推动“破网打伞”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27 09:40


    西夏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精准发力“破网打伞”,截至目前,共受理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件,办结3件,立案3件10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1人,移送公安机关1人,问责1人。

    精准宣传,聚焦重点。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着重宣传,多方面收集排查问题线索。聚焦征地拆迁、项目工程、交通运输、市场交易、民间借贷等黑恶势力多发区域,采取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横幅、一对一谈话等方式,精准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精准对接,强化协作。加强与政法机关沟通对接,逐条分析、甄别问题线索,提出处置意见,确保清仓见底。对公安机关已破获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审核、排查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主动强化线索移送,认真落实《西夏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登记核查移送办理反馈工作制度》要求,规范工作程序,推进深度协作,提高协作配合效果。

    精准排查,循案深挖。重点对三类案件进行查处。一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二是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三是地方党委和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力问题。

    精准查办,做到“四个必须”。凡公安机关查处的涉黑案件,纪委监委积极主动介入,打击“保护伞”;凡中央、区市挂牌督办的涉黑涉恶案件,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深挖“保护伞”;凡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脱贫攻坚领域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与政法机关相互提前介入、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凡政法机关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挂号督办。

    精准问责,严肃执纪。区分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罪的界限,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同一般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区分开来,同作风不深不细不实、一般工作失误等严格区分开来,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做到既坚决果断、又实事求是,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下一步,西夏区纪委监委将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继续在线索核查、纵横拓展、“打伞破网”上下功夫,在综合治理、堵塞漏洞、铲除土壤上下功夫,以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以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韧劲,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