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灵武:“六强化”着力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发布日期:2018-09-27 16:01

  今年以来,灵武市纪委监委以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能力为重点,压紧压实派驻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领导和日常管理,积极采取“六个强化”将派驻监督融入日常,充分、高效发挥监督“探头”作用。 

  强化学习培训,打牢业务基础。灵武市纪委监委共设立1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48个机关单位实现派驻监督。为加强对派驻监督的日常监督管理,有效解决各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执纪时力量不足、专业不精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全员学习、全员办案等制度,派驻纪检干部全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以会代训”专题培训,且轮流到纪检监察室跟班轮训,不断解决派驻纪检干部自身存在的本领恐慌现象,补齐审查调查业务短板及时“充电”,着力提升派驻干部业务能力。 

  化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监督所辖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驻在单位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相关科室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及时宣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纪委有关要求,宣传党的建设、警示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触碰的红线;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并建立风险防控措施。 

  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督促指导各被监督单位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并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从有关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的会议机制、参加被监督单位的专项工作、有关被监督单位重要情况告知制度等方面明确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的各自工作职责。 

  强化主业意识,督促责任落实。各派驻机构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以落实“三转”要求为准绳,立足从源头上防范、从制度上规范、从督查上警示,积极向被监督单位党组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强化专项整治,精准发现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干部作风、履职情况,将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用车、违规操办、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财务检查、跟踪督查、票据倒查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 

  强化监督执纪,保持高压态势。各派驻机构始终本着“抓早抓小”的原则,发现问题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及时提醒和批评,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违纪违法线索,按照“四种形态”分类全面梳理与党风廉政密切相关隐患点,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并把监督“四风”问题,违法违纪查处作为重中之重,开展廉洁警示教育,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自身素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