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动态

派驻发改委纪检组“五统一”擦亮监督“探头”

发布日期:2017-11-13 15:22

   今年以来,市纪委派驻市发改委联合纪检组在所派驻的五个单位开展“五统一”廉政建设活动,认真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派驻监督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把监督职责做深做细做实。

  一是统一开展警示活动。在被派驻的五个单位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发生在自治区、银川市的一些贪腐典型案例,特别是派驻监督的市代建局发生系列违纪案件为警示教材,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剖析案件中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从“不要抱侥幸心理”、“世上没有后悔药”、“越往后执纪越严”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二是统一宣读问责决定。市代建局系列违纪案件发生后,市纪委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的派驻纪检组长进行了问责。在五个单位召开的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被问责的纪检组长亲自宣读市纪委对自己的问责决定。用中央、自治区、银川市从严治党、从严问责、从严追责的真实事例和“不尽责就会被问责,不知责就会被追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来警醒干部,教育干部。并向全体党员干部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此倒逼干部认真履责,尽心尽责。 

  三是统一设立举报信箱。以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扩大收集问题线索范围,有效发挥纪检监察监督作用为目的,在五个单位分别设立统一制式、统一管理的监督投诉举报箱,将举报箱放置在各单位明显位置,钥匙由纪检组长统一管理,以打消干部群众和服务对象因“怕泄密,怕报复”而不敢举报的心理障碍。 

  四是统一发放廉政监督联系卡。在五个单位召开的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上,要求每个单位邀请20-30名服务对象、企业管理人员参会,并向他们发放印有对“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工作纪律、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违反八项规定”等监督内容的“廉政监督联系卡”。同时,为方便群众监督,联系卡上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极大限度拓宽了监督范围,保证了监督渠道的畅通。 

  五是统一设置纪检监察专干。此前,派驻的五个单位中仅有两个单位设有监察室,其余三个单位均没有纪检监察机构和人员,严重影响监督工作。为此,纪检组与各单位党组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目前,三个单位各配置了一名兼职的纪检监察专干,在纪检组的领导下,更好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好协助监督与辅助监督作用,使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办公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