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瑜代表:接好危重患者救治的最后一棒

发布日期:2020-05-22 15:35

  5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医疗救治肺移植专家组低调踏上离汉高铁。与其他支援湖北武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国家队不同,这支队伍是在武汉宣布重症病例清零的6天前(4月18日)才宣告诞生。由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代表担任组长,他们面对的是前期精心救治幸运存活但双肺功能已严重受损且不可逆的危重病人。

  作为我国著名的肺移植专家,陈静瑜代表已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上千例肺移植手术。但谈到这次武汉救治,他坦言这是他终生难忘的经历。

  “武汉许多新冠肺炎晚期的病人,依靠呼吸机、ECMO(人工膜肺)支撑。如何增加病人生存机会,体现了国家生命至上的理念。3月2日,我提出组建国家级肺移植团队进行新冠肺炎肺移植的建议。”陈静瑜代表告诉记者,他们团队之前已在无锡完成全球首例新冠肺炎晚期肺纤维化病人双肺移植和全球最高龄新冠肺炎晚期肺纤维化病人的双肺移植,形成了如何确定适应症、如何确定手术治疗方案等一整套流程,为下一步救治探索路径。

  “4月16日,我接到国家卫健委驰援武汉的通知。对于这个通知我是有心理准备的,在我提的建议中就写了,自愿报名加入国家肺移植团队的筹建并奔赴武汉参与救治。”陈静瑜代表告诉记者,专家组对当时武汉新冠肺炎晚期病人进行了评估,由于长期使用呼吸机+ECMO支撑,患者全身状况都很差,手术非常困难。

  “我之前的病人ECMO支持时间最长45天,武汉这两例患者ECMO支持时长分别为62天、73天,国际上没有先例。”陈静瑜代表说,第二例患者最让人揪心,其ECMO支持时间是当时全国最长的,术后还进行了两次血块清除,克服了休克、心功能不全等困难,反复尝试了两次才顺利撤离ECMO辅助。“集中全力来救治这些危重病人,降低死亡率。这是国家的态度,不放弃任何一个患者。”

  疫情期间,陈静瑜代表还在2月18日紧急建议在武汉成立新冠肺炎ECMO特别救治部队,以提高危重病人救治的成功率,建议当即被采纳。“我建议把1月23日武汉封城日设为国家公共卫生日,纪念中国抗疫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唤起和增强公众的公共卫生理念与公共卫生安全认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陈静瑜代表表示,“尽管我们已撤离武汉,但疫情没有彻底结束,哪里有需要我们还会第一时间前往支援。”(记者 崔兴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