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节”里迎来了“陈代表”

发布日期:2017-11-06 09:56

  唰唰唰、唰唰唰……10月26日,江苏省泗阳县城区主干道上,连夜从北京赶回来的十九大代表、泗阳县环卫所副所长陈金梅,和环卫所刘雪梅、孙志霞、陈颖等同事一道挥舞着扫帚,以实际行动庆祝“环卫节”的到来。她们的身后,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马路。

  25日晚,陈金梅在环卫所的微信群中推送了十九大胜利闭幕的消息,并告诉大家自己正从北京往回赶。因为26日是“环卫节”,她要连夜赶回来和所里的同事们一起过节,并与大家分享参会感受,向大家传达十九大精神。听到这个消息,所里的同事们都很激动。

  早上5点左右,陈金梅刚到所里,听到消息的环卫工人便围拢在她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发问。

  “赶快给我们说说,您参加十九大的情况。”

  “好,我就来给大家说道说道,让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喜悦。”陈金梅激动地说,“我到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心情从始至终都特别高兴和自豪,直到现在心脏还在扑通扑通地跳呢。我连夜从北京赶回来,第一时间和大家见面,就是要告诉大家,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我们环卫工人非常关心,大家以后工作是不是应该更有干劲?”“是!”“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好不好?”“好!”话音未落,大家便和“陈代表”来了个拥抱。

  此时,围在陈金梅身边的胡继花、沈玉珍、蒋思龙、许巧林等几十个环卫工人,认真听陈金梅讲着十九大的新鲜事,分享从北京带来的好消息。他们光听还觉得不过瘾,许巧林问:“副所长,您这几天,笔记本都记了什么?给我们看看。”陈金梅翻开笔记本,只见本子上密密麻麻全是记录,有的是听总书记作报告时的感想,有的则是自己仔细思考的心得体会。每一页都工工整整、条分缕析。陈金梅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每天开会的内容,我都认真记下来,方便回来反复地学习、思考。总书记说‘人与自然生态文明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每一句话其实都与我们日常的环卫工作息息相关,与咱们环卫工人有关。”身边的许巧林抢话道:“对!还记了什么?给我们再说说。”

  陈金梅再次翻动笔记本,跟大家说:“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块,并且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可以说,十九大报告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这些都或多或少涉及到我们的环卫工作,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比如,我们可以从垃圾分类做起,在收集垃圾时把有毒有害的垃圾放到指定的桶里。作为环卫工人,我们要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带头做给市民看,带动大家共同搞好垃圾分类处理,使我们的城市更干净、更漂亮!”大家一边听,一边频频点头。

  “其他代表们看到我们签名的环卫服了吗?”“有没有跟总书记握手?”“座位离总书记有多远?”

  “大家写的祝福语,我带到大会上,交给了会务组。省委书记李强看了我们的党徽图案签名,很高兴,还夸赞我们有创意;我的座位与总书记距离很近很近。”

  环卫工人王学英激动地说:“我们要以陈代表为榜样,参与生态环保,干好环卫工作,让马路更干净,让家乡更美丽。”

  此时,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马上干活啰!我们来跟陈代表合个影吧!”“咔、咔!”相机中留下了陈金梅与环卫工人最美、最动人的瞬间。(作者:张耀西 庄胜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