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让沙海变绿洲

发布日期:2017-09-04 14:27

  几排平房被沙地紧紧地包围着,图布巴图走出家门,低头是沙,抬头是沙,远望是辽阔的沙海。冬去春来,那一片沙海一点一点地变绿,筑起一道绿色的屏障,把沙海挡在了村外,守护着幸福的家园。

  一生所求:身后留下一片林 

  树就是老图的命根子,有着生命般的崇高地位。他说:“一棵树是一个水泵,把天上的水吸到地上,植物多了,雨水也就多了。”

  老图栽树有“三不”:

  一不图名。老图栽树的目的简单——“不愿看到风沙侵蚀家园”“愿意看到沙漠里处处有绿洲”。他认为人的价值就是“一辈子干好一件事”。他说,“对我来说种树最幸福”“过去喇嘛要留庙,现在我要给后人留下一片林”。

  二不图利。老图精通种肉苁蓉的技术,如果主种肉苁蓉,他一年轻轻松松就能赚20多万元,但他现在主种梭梭。老图说:“种肉苁蓉太费时间精力,还有那么多沙地没有种上梭梭。”

  三不要国家补助。15年来,他从未伸手向国家要钱要物要苗,他坚信靠自己的力量能够人进沙退,“我还想再扩大几千亩”。

  40年前,老图在苏木当通讯员的时候,有一次把肉苁蓉开花的头放在梭梭上做标记,后来开花的籽落在坑里,第二年春天长出一窝肉苁蓉,这个意外收获让他很兴奋。

  老图试验几次后发现种肉苁蓉的诀窍,先种梭梭,在梭梭根里撒上肉苁蓉的种子,肉苁蓉寄生在梭梭根上,稍微有一点水就能长得很好,这个办法比嫁接省事有效。他把这项技术传授给当地牧民,帮助他们找到了一条既治沙又致富的新路。

  39岁的古日乃嘎查牧民额尔顿巴图,几年前跟老图学肉苁蓉种植技术,老图手把手地教。过去他家收入主要靠养羊,现在既养羊,又种梭梭和肉苁蓉,仅肉苁蓉一项一年收入8万多元,是养羊的4倍。

  邻居巴图、乌力吉巴雅尔、孟克巴图等人在老图的指导下,种了二三百亩梭梭和肉苁蓉,大伙高兴地说:“梭梭林就是我们的银行。”

  方圆几百里的牧民和治沙企业纷纷来向老图请教,老图毫不隐瞒,把所掌握的技术全无保留地教给他们。近几年,当地牧民通过种肉苁蓉,每户纯收入增加4万元左右。

  代代接力:给荒滩披上绿衣 

  梭梭迎风挺立,顽强地生长,与风沙搏击。在巴丹吉林沙漠,有一批像图布巴图一样的人,坚韧不拔,植树治沙,一代接一代,把绿色的梦想逐步变成现实。

  “鸿雁高飞头雁领。”额济纳旗副旗长陈铁军说,“15年前,这里种梭梭的人没有几个。正是在治沙先进的带动下,参与种树的人越来越多。”

  年逾古稀的苏和是阿拉善盟原政协主席,14年前,他申请提前退休,和老伴一起,到荒无人烟的额济纳旗黑城遗址边上,克服重重困难,用铁一般的毅力,种下9万多棵梭梭,治理沙漠3500余亩,植起一道长3公里、宽500米的绿色屏障,挡住了风沙对黑城遗址的侵袭。

  50多岁的嘎布亚图,2005年起与妻子扎根寸草不生的额济纳荒漠戈壁,挖坑、定苗、浇水,种植梭梭、红柳2000多亩,带动附近20多户牧民植树上千亩,给荒滩披上了绿衣。

  ……

  政府引导,社会助力,全民参与,誓让沙海变绿洲。

  六七年前,额济纳旗首次举办生态建设表彰大会,给苏和、图布巴图等治沙先进颁发奖状,奖励2万元。“奖状重重的,两只手捧着,一直发抖。”老图说,政府还出资帮他打井、购置铁锹等用具,“种树是自己的事,政府的奖励激发了造林的干劲”。

  牧民纷纷行动起来,组成一支植树造林的大军。“古日乃、拐子湖、马鬃山等偏远地区,几乎每个牧户都种了梭梭,全旗七成以上有草场的牧民参与了造林。”陈铁军说。

  如今,大漠戈壁不再清寂,到了植树季节,隔三差五就有单位或家庭自发组团义务帮老图种树。全旗造林企业和造林大户达60多户,人工造林面积超过50万亩,额济纳的绿洲在绵绵不断地延展。

  “愚公”圆梦:筑就绿色屏障 

  地处内蒙古西端的阿拉善盟是我国北方沙尘暴源头之一,巴丹吉林、乌兰布和、腾格里三大沙漠贯穿全境,一度出现“握手”之势,全盟面临被沙漠吞噬的危险。

  恶劣环境和艰苦条件没有击碎人们绿色家园的梦想。为了建设家乡,图布巴图读完大学回到嘎查;为了治理沙害,他拿出所有积蓄栽树;面对恶劣环境,他风雨无阻克服万难,诠释着“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阿拉善精神”。

  上世纪末,阿拉善盟20多万干部群众坚定“人进沙退”的决心,进入风沙四起的大漠,义无反顾大规模造林,为后来的科学治沙总结教训、积累经验。

  近年来,当地明确绿色生态定位,推进工业集中发展、农业收缩发展、牧业适度发展,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退耕还林还草、严禁新开耕地,严格落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放弃了经济效益好但环保压力大的发展机会。

  前些年扔下草场另谋出路的农牧民,看到家乡的发展潜力,纷纷回到嘎查,参加合作社,种植梭梭和肉苁蓉,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图布巴图家离东风航天城约150公里,航天城承载着中国人的航天梦和强国梦。图布巴图脚踏实地,坚持不懈,实现着自己的绿色梦。老图的梭梭林和阿拉善一道道绿色屏障守护着航天城,老图为此引以为自豪,他的绿色梦联系着航天梦和中国梦。

  东方吐白,一轮又红又圆又大的朝阳从沙漠东边升起,图布巴图迈着墩实的脚步,向离家几百米外的梭梭林里走去……(记者 李仁虎、殷耀、于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