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相伴 照顾已成习惯

发布日期:2017-08-21 11:38

  祁连山脚下的青海省门源县西滩乡宝积湾村,在一场雨后显得格外静谧,张桂兰孝亲敬老的故事亦在这里静静流淌,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1972年,张桂兰出生在门源县浩门镇疙瘩村,24岁那年,张桂兰经人介绍认识了同县西滩乡宝积湾村的吴元新,吴元新的家“远近闻名”:弟弟吴元林先天性智障,高位瘫痪,不会说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哥哥吴元寿儿时因患小儿麻痹症没能及时治疗,导致右腿残疾;此外,还有一位身体不好的老母亲。

  张桂兰看中吴元新的善良与朴实,嫁给了他。虽说早有思想准备,但嫁过来之后,张桂兰发现生活远比她想象的更加艰难,全家的花销仅靠丈夫吴元新一个人种地、打零工维持,而且看病、吃药得花去家里一大半的收入。然而,张桂兰不后悔,任劳任怨为夫分忧。

  每逢农忙时节,张桂兰往返于田间和家里,她每天给家里的两个病人做饭,帮婆婆熬药,在村民眼里,张桂兰是个难得的好媳妇。

  家里的情况不允许张桂兰外出打工,为了增加收入,张桂兰便申请贷款,买下一头母猪和几只羊繁育幼崽。渐渐地,日子有了起色,一双儿女的到来,更让这个家多了欢笑和希望,一家人其乐融融。

  2006年,婆婆病逝,张桂兰坚持让卧病在床的小叔子和大伯哥跟自己的家庭同住,她说:“我们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照顾他们已成习惯,我放心不下他们。”

  一年冬夜,天降大雪,睡梦中的张桂兰听到小叔子吴元林的房间有声响,她赶忙起身去看,发现吴元林抱着肚子直打滚,张桂兰急忙用热水袋给他焐肚子、焐脚,过了一会仍不见好转,情急之下,张桂兰背起他,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去看医生……

  大伯哥吴元寿右腿残疾,干不了体力活,甚至多走几步路腿就疼痛难忍。张桂兰说:“大伯哥是苦命人,我们再难也要照顾好他。”

  不幸的是,2008年到2009年张桂兰的丈夫吴元新先后两次在工地受伤住院,前胸和腿部都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丈夫不能下地干活,家里又没人能帮她,眼看着要播种了,张桂兰急了,索性一个人驾着马车犁地,从早到晚劳作在田地里。

  祸不单行,2011年6月,张桂兰的丈夫被查出患有胃糜烂,再次住进医院,原本就多灾多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但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女人,她节衣缩食,咬紧牙关,“虽然全家病的病、小的小,但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什么苦我都扛得住。”

  张桂兰孝亲敬老的事迹感动着左邻右舍,也影响着她的一双儿女,两个孩子深知母亲的艰难,每次回家,都会主动干家务、放羊、帮残疾的叔叔洗衣服。在他们眼里,母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最好的榜样。

  2013年,张桂兰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她第一次翻过大坂山,第一次坐飞机去北京,捧着沉甸甸的荣誉归来,她对乡亲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奖太大了,往后我要是做不好,就对不起它。”

  在青海省全国道德模范张桂兰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张桂兰穿着多年来买的第一件新衣服站在台上,生活的艰辛,让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很多,她用质朴的方言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台下听众有的擦拭眼泪,有的不断抽泣。门源县文明办主任马晓琴说:“学习张桂兰,就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模范’行列中来,让张桂兰传递的爱一直持续下去。”

  【记者手记】 

  张桂兰,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用20年的坚守,艰难支撑起有着4位病人的困难家庭,当人们问她是如何做到的时,她憨厚地笑着说:“照顾好家人和亲人,是我分内的事,这么多年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张桂兰不但是人人夸赞的好媳妇、好嫂子,更是她父母的骄傲,而张父、张母也一直是张桂兰坚强的后盾。遇到农活忙时,张妈妈毫不犹豫地来到女儿家,替女儿照顾一家人;身为老党员、当过村干部的张爸爸更是不断鼓励张桂兰克服眼前的困难。

  脸庞沧桑,双手粗糙,这些都静静地诉说着张桂兰的艰辛。但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位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记者 王 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