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御风而行

发布日期:2017-06-23 15:17

  从中南大学的学子到中南大学的校长,田红旗来到了一个新的起点。6月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中南大学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任免决定,田红旗任中南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宣布大会并讲话。  

  田红旗,女,1959年12月出生,河南省鲁山县人,我国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家。1981年12月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现中南大学铁道学院),1999年获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南大学副校长,2016年6月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田红旗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领域科研与教学工作,被媒体誉为“御风者”“与风共舞的人”,在高铁空气动力学、列车撞击动力学、大风环境行车安全技术等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和工程应用成果。她带领团队完成我国系列已投入运营的流线型列车外形设计,研建青藏铁路大风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系统,建成国内首套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实验系统以及国内唯一的轨道车辆实车撞击实验系统。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沿线局域地貌非常复杂,风力风向变化突然,瞬变风力大,年均大风期150天左右,极端恶劣天气频繁发生,严重威胁铁路运输安全,国际上也没有可以直接借鉴的技术。从2002年起,田红旗历经3年沿线勘察,克服剧烈的高原反应,足迹遍布整个青藏高原,在获得大量实地数据的基础上,提出研发自动化大风行车安全指挥系统,立即得到立项批准。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后,世界唯一的“高原铁路大风监测预警与行车指挥系统”在她带领的团队手中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铁路运输应对恶劣风灾害能力的重大技术突破。几年后,“大风预警系统”作为“青藏铁路工程”的核心技术之一,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作为一名‘中南人’,我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了近40年,我深深地爱着我们的学校。”作为中南大学历史上首位女校长,田红旗对中南大学有着特殊而深厚的感情。田红旗说:“我有信心和决心,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过程中,继续与中南大学师生一道努力奔跑,争创新的业绩和美好未来。”(记者 龙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