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信哥吧!”

发布日期:2017-02-17 15:31

  “你就信哥吧!”忆起罗振波这句口头禅,辽宁省铁岭市300多名交警仿佛觉得,让他们心里有底的罗哥还在身边,只是又一次去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

  1月29日,大年初二下午两点,在春运安保战斗中奋战36小时的罗振波,在积冰道路巡逻时突遇车祸牺牲,成为春节期间,全国牺牲的6名警察之一。2月2日出殡时,铁岭市自发赶来为罗振波送别的有3000多人。其中,有领导、有战友,有他服务过的群众,也有他处罚过的司机。

  2月8日,罗振波牺牲后的第十天,铁岭交警的接警平台还接到了一个来自昌图县的报警电话,“这两天暖和了,黑货车又出来了,你们让老罗来一趟。”放下电话,接线员已泪流满面。

  铁岭市交警支队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王新文是罗振波的直接领导,想着和自己朝夕相处9年的好搭档,王新文哽咽地说:“罗哥一边挥着右手,一边说‘你就信哥吧!’这场景就像放电影一样,始终在我脑子里过。直到现在,一有重要任务,我还是不自觉地就把电话本翻到罗哥那一页。”

  让人信任的罗振波是铁岭交警支队公认的业务能手,假号牌、假证件、盗抢车辆,在罗振波的眼皮底下,十有八九逃不了。王新文说,假证假牌专项整治是交警最头疼的事,很多老交警一接到任务就抓耳挠腮。但犯罪嫌疑人一个张望的眼神,车牌一个微小的涂抹都逃不过老罗的眼睛。

  据同事们回忆,罗振波的火眼金睛没有诀窍,都是多年刻苦钻研的结果。只要铁岭地区破获假牌案件,他一定把卷宗琢磨个透;拿着一个假车牌,他能研究一个中午不吃饭,就为了搞清英文字母和数字的作假习惯。

  罗振波不仅业务能力强,结案之后的工作更是细致贴心。

  张玉是罗振波的中队长,6年来,他第一次回到黑龙江老家和父母过了团圆年,而他却因此深深自责。“罗哥初一替我值班后,放心不下冰雪路面上来往的车辆,又加班才出事的。”

  2016年夏天,张玉和罗振波在铁岭市依路镇处理一起残疾人驾驶报废车辆的案件。患小儿麻痹的当事人为了给相依为命的爷爷奶奶买日用品,不得不在距家一公里的路上驾驶报废车。交警在按照相关规定没收了车辆后,还给当事人买了些日用品。

  第二天,张玉在交警支队门口看见罗振波正在和修自行车的师傅商量组装一台手摇三轮车。罗振波对我说:“你也看到了,那孩子离开车就动不了。咱把他车扣了,你不觉得欠点什么吗?”

  张玉说,罗哥给残疾孩子送手摇车;查扣农村黑校车后,自己开车把孩子一个一个送到家长手里。这么多年,罗哥一直教我们怎么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

  巡逻防控大队成立四年半以来,罗振波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400余起,查获酒驾381起,没有受到一起投诉。罗振波的搭档赵健说:“抓酒驾,遇到喝多的,骂他、挠他,罗哥都一笑而过。但最后,脾气好,会做思想工作的罗哥保证让你既接受处罚,又心悦诚服。”

  业务强、人缘好的罗振波直到48岁牺牲前仍是工作在一线的副主任科员。谈到这个“老黄牛”式的部下,铁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佟江华既愧疚,又佩服,他说:“300多名一线干警,我对老罗印象很深,就是他两次将提拔的机会让给了年轻同志。”

  王新文说,领导一提拔他,他就傻笑着说“我岁数大了,多提拔年轻人。”

  罗振波的妻子高灵丹也曾埋怨过“没出息”的丈夫,但当心爱的人牺牲在奋斗了13年的马路上,她含着眼泪说:“在一起过了20多年,能不了解他吗!老罗一直说‘当年穿军装、现在穿警服是我一辈子最自豪的两件事。知足!’”(记者 李铮、张逸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