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警钟长鸣

看完女儿来信 他交代挪用百万公款买基金

发布日期:2021-04-07 13:25

  “安宁市昆钢一中高中教学副校长周某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云南省安宁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则关于该市某学校副校长接受监察调查的信息在当地人的朋友圈迅速传播。

  安宁市纪委监委在办理昆钢一中原校长赵某案件过程中,发现安宁昆钢一中主要领导涉嫌贪污腐败和职务犯罪等问题。随即,安宁市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随着案件查办的推进,安宁昆钢一中原副校长周某的职务违法犯罪证据慢慢浮出水面,而安宁昆钢一中原校长赵某的调查工作,也需要周某作为突破口。于是,专案组对周某采取了留置措施。

  “我违规收取过补课费、发放过津补贴,但这些钱已在留置之前交出来了。”在与专案组第一次正面交锋中,周某的交代避重就轻,对涉嫌贪污、挪用公款等问题只字不提。

  “从我们对他和其他两名涉案校领导的谈话中发现,他们早已串供应对组织调查。”专案组组长朱恩格说。

  专案组加大调查工作力度,最终查实周某个人账户上转入的多笔大额银行流水为学校教务资料费、年级经费。办案人员分析认为,一个普通教师的工资每个月仅有几千块钱,但周某银行账户数月内的银行流水多达几万、甚至几十万,其中很可能有问题。

  随着证据越来越多,周某态度有所改变,陆续交代了私设“小金库”等问题,但这与调查组掌握的事实证据还有很大差距,办案一时陷入了僵局。

  据专案组成员谢玉仁回忆,在周某留置期间,专案组发现周某夫妻感情很好,二人最大的牵挂是9岁的女儿。办案人员决定改变“就物证寻口供”的工作思路,以攻心为主,做通本人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

  办案人员花了很大心思与周某妻子谈心,从一些谈话的蛛丝马迹中发现,周某妻子有较强的经商头脑和理财观念,她对丈夫的部分违纪违法事实,其实早已知晓。在频繁的“拉家常”中,办案人员不断给周某妻子讲政策、讲出路,她从一开始对案子的不理解、不支持,逐渐转变为主动反映相关问题。

  留置期间,周某家属写了8封信给他,劝说其坦白从宽。其中一封信,是周某女儿在他生日那天写的:“亲爱的爸爸,生日快乐!我们给你的衣服暖和吗?妈妈说,做错了事就要被惩罚,那么爸爸赶紧认错吧,只要你认错了,别人就会原谅你的……”

  “教书育人本是教师的本职,本是一条光明坦途,一步错步步错,如今我真是羞愧难当。”看完女儿的来信,周某泪流满面。在确凿的证据和亲情感化下,周某充分认识到错误,交代了其任年级组长以来挪用百余万公款用于购买基金理财及贪污等涉嫌犯罪问题,并主动交代监察机关未掌握的部分职务违法犯罪事实,积极配合相关案件查办。最终,该案移送检察机关,涉案人员赵某也被移送司法机关。(云南省安宁市纪委监委 李盼 王珊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