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廉政教育>警钟长鸣

为了面子 屠宰场经理花公款送人2.5万元土特产

发布日期:2021-03-23 13:20

  收到处分决定书这一刻,还有3个多月就能退休的张继禧懊悔不已。作为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经理,他后悔不该公款送礼,落了个处分,晚节不保。

  经大余县纪委监委查实,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县生猪定点屠宰场支出2.5万元公款购买板鸭等土特产,用于向周边县市同行送礼。“仅2019年1月的一张发票就花了1.8万。”办案人员严亮说,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如此大张旗鼓的公款送礼行为在当地实属罕见。

  在当地从事生猪定点屠宰业务的屠宰场有4家,既有国有企业,也有私人老板承包经营。作为唯一的一家国有企业,大余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竟然花公款向同行送了2.5万元的土特产,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事情要从2017年说起,张继禧已经在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经理这一个岗位上干了4年。凭着科学管理,该屠宰场从背负上百万元债务逐渐扭亏为盈,在周边县市同行中有着不错的口碑。

  2017年9月、12月,邻县多个生猪定点屠宰场私人老板邀请张继禧和同事去交流工作。对方曾带他们摘黄金梨、摘脐橙,还送给他们荸荠等特产。

  张继禧说,对方是邻县承包屠宰场的私人老板,不在大余县境内,自己与对方也不存在利益输送,仅是业务交流,况且水果也不贵,就没有明确拒绝,被动接受了对方的安排。

  各地屠宰场的私人老板之间吃吃喝喝,花的钱是个人经营所得。而张继禧担任经理的大余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属于国有企业,经营所得应当执行国有企业财经制度。显然,张继禧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多次接受同行出资安排的水果采摘后,张继禧总想找个机会还人情。2019年1月,这个机会来了。多个承包生猪定点屠宰场的私人老板提出,想来找张继禧取经屠宰场投入使用的冷藏库等设施运行。

  张继禧错误地认为到了自己尽“地主之谊”的时候了,导致本来正常交流活动开始变味。

  同行们还没到,张继禧就让下属统计人数,按照57人每人1份板鸭、1份芋荷、1份鸭五件等的标准采购礼品。理由是平时去交流时,对方曾提到过大余县的这几种土特产。

  2019年11月、2020年4月,再次有同行来大余县交流工作,张继禧如法炮制送出礼品,所花公款累计2.5万元。面对调查人员,张继禧反复强调,这样做为了在周边县市的同行面前维护大余屠宰行业的形象。

  但其实他是慷公家之慨,还个人人情。张继禧在购买土特产的发票上签字后,该屠宰场聘请的会计曾明确提出异议,表示这些发票不能用公款报账。但张继禧以“大家都从事生猪定点屠宰行业,对方能送礼,我们怎么就不能送”为理由强令会计报账。

  据大余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介绍,包括张继禧在内,该县生猪定点屠宰场已先后有两任经理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纪处分。

  行业部门监管缺位也是张继禧顶风违纪的原因之一。上级主管部门平时强调保障市场供应多,对于经理这样的关键岗位监督不够。2021年1月,该县纪委监委给予张继禧党内警告处分的同时,上级主管单位的分管领导王增平被诫勉谈话。

  “拿着公家的钱去和私人老板搞礼尚往来,看似还了人情,却挨了处分,这样的礼尚往来得不偿失。”收到处分决定书时张继禧这样说。(通讯员 江西省大余县纪委监委 邱明烨)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