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未开工 补助先到手

发布日期:2019-10-14 16:05

  一个根本没有开工的扶贫项目,为何能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60万元补助金?在不久前召开的浙江省龙游县项目管理业务培训会上,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胡锡清用一起扶贫领域的反面案件讲授了一堂生动直观的廉政教育课。

  原来,5年前,湖镇镇下叶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由,向县农办申报来料加工园区建设项目。经审核,该项目被予以立项并纳入补助计划,计划于项目开工建设时和竣工验收后分两次拨付共计60万元的项目补助资金。

  去年5月,龙游县审计局在对县农办经济责任审计时却发现,本该2014年12月完成所有建设内容的项目竟迟迟没有动工,更为蹊跷的是项目已经通过验收并拿到了补助资金。龙游县纪委监委随即开展调查,下叶村党支部书记、村经济合作社社长黄志树,村委会主任邱达贤违规骗取扶贫补助资金的违纪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这笔钱一直都在村集体账户上,我们一分也没拿,当时也是想着为村里好,钱申请下来以后也是用于村庄建设。”来料加工园区建设项目备案审核后,因建设选址用地涉及到高压杆线迁移等原因一直没有开工建设。黄志树和邱达贤决定通过虚开发票、虚构项目建设施工合同等方式制造虚假项目材料,骗取项目补助资金60万元。

  2018年12月,黄志树、邱达贤因违规骗取扶贫补助资金,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徐根贤、村委委员陈小伟等人明知系虚假项目材料仍签字确认,分别被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违规发放的补助资金被追回。

  黄志树和邱达贤作假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监管部门现场走一遭,谎言便不攻自破。随即,龙游县纪委监委启动了“一案双查”。

  “一般资金拨付分实施初期预拨和验收合格后拨付。在项目开工建设阶段,县农办工作人员实地踏勘,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30%至50%的补助资金;竣工验收后,再拨付剩余部分。”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时任龙游县农办副主任叶志英和产业科科长的童盛鸿对答如流。

  “两次拨付都需要实地踏勘,那你们到现场看过吗?”调查组工作人员问道。

  “这个项目原来由其他同志负责,第一次项目实施阶段审核时,我以为他去过了,就没再去。后来验收时,又因种种原因没去现场踏勘。”童盛鸿承认了自己工作上的纰漏。

  面对工作人员的疑问,叶志英也表示是自己履职不到位的问题:“我简单看了报表,以为审下台账就可以,没想到竟出了岔子。”

  “‘无中生有’的项目轻易通过验收,两次审核形同虚设,究其根本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龙游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俞忠胜介绍,最终,因未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对项目监管、审核把关不严,叶志英、童盛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张微 丁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