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钱款还打“借条”9名村干部均被追责

发布日期:2019-09-11 16:00

  “感谢纪委同志,我还以为这笔钱再也要不回来了……”看到自己多年前“借”给村里的一笔钱被返还,江苏省高邮市周山镇龙胜村润扬湿地生态农庄老板杨得权激动地说。

  “我们村村干部收受企业老板好处费,这个事你们纪委管不管?”去年10月,在开展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项整治期间,高邮市纪委监委接到一通关于龙胜村干部违纪问题的举报电话。

  电话一挂断,市纪委监委立即组成调查组前往村里了解情况。

  “万会计,群众反映你收受企业老板的好处费,有没有这回事?”面对该村会计万某,调查人员开门见山。

  “这纯属诬告、陷害!”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万某矢口否认,“我们村企业本来就不多,经济效益也一般,怎么可能给我们好处费?最多就是村里经济困难的时候,跟企业借过钱。”

  “跟企业借钱?请你把情况说清楚!”听到万某的解释,调查人员敏锐地察觉出这当中可能有问题。

  “前几年,我们村经济条件比较差,当时跟生态农庄的杨老板借了2.7万元,是村委会副主任周某某和薛家组组长高某某去谈的,我们是打了借条的。”随即,万某找来了当时的借条。

  “借条是以村委名义打的,这个款项应该打到村账户,怎么是给的现金?为什么不入账?怎么几年了都没有还款?”

  “这……”面对调查人员的连番追问,万某再也无法自圆其说,终于说出了实情。

  原来,2013年初,开办在龙胜村里的润扬湿地生态农庄,因一块鱼塘与当地村民承包的养殖虾塘在界限上出现争议,并引发了一系列矛盾,在周某某等村干部的协调下,矛盾得以顺利化解。

  这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但周某某等人却动了歪心思。“要不是我们出面协调,问题哪能这么顺利解决?难道不应该给我们点好处意思意思?”怀揣着这样的想法,2013年6月,在周某某的牵头下,该村9名村干部以治安矛盾协调费的名义,向农庄老板杨得权索要2.7万元。

  虽然明知所谓“治安矛盾协调费”是子虚乌有,但考虑到农庄要在村里长期开办等因素,杨得权还是不情愿地把钱交了出去。为了掩人耳目,周某某等人还特意以村集体的名义向杨得权开具借条,后将钱款放在会计万某处保管。2014年春节,周某某等人以每人3000元将这笔钱瓜分。

  随后,调查人员又分别对其他8名涉案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在证据面前,他们对自己的违纪行为均供认不讳。

  至此,这起村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参与,违规向服务对象索要钱款的违纪案件终于水落石出。

  “我利用职权在工作中谋取私利,违反了党纪,我已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在周山镇通报批评会上,周某某等9名村干部对自己的违纪行为做了深刻反思检讨。2019年7月,周某某和高某某因违反廉洁纪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会计万某、薛南小组原组长卫某、薛西小组组长韩某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其他4名非党员村干部被通报批评,并责令全部返还违纪所得。

  “一张借条,反映出基层干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还时有发生。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抓好基层‘微腐败’治理和‘护航民企’专项监督,严肃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高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颖表示。(谭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