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次向低保户索要"好处费" 民政助理终被惩

发布日期:2019-06-17 13:10

  “这个欺压我们低保户的干部终于得到了严惩。感谢县纪委县监委为我们讨回了低保费。”2019年1月29日上午,在吉林省乾安县纪委监委组织的返赃大会上,59户低保户领到被大布苏工业园区原民政助理刘凤军以各种名义索取、克扣的“活命钱”。

  事情还得从2018年10月说起,乾安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一次走访贫困村的过程中,有群众反映因没有给民政助理刘凤军送钱,本已享受到的低保被拿下去了。“刘凤军直接他朝我们要,不给钱就不给办低保。多少钱都有。”一个低保户抱怨道。

  “这种事情影响恶劣,涉及几十个贫困家庭的切身利益,必须一查到底!”乾安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态度坚决。随着调查的深入,刘凤军的违纪违法行为逐渐清晰。

  “我这个民政助理也干不长,谁上来都得捞点。”

  2017年7月3日,刘凤军以办理低保为由,向大布苏工业园区端字村赵玉兰索要3000元。在索要“好处费”的过程中,刘凤军竟肆无忌惮地对赵玉兰说:“我这个民政助理也干不长,谁上来都得捞点。”

  言为心声,这是刘凤军的真心话。从2013年4月任大布苏工业园区民政助理开始,他就把为低保户申请“活命钱”当成自己敛财手段,在选择索贿对象时特意挑选符合条件、申报后就能通过审核的“合规户”,而那些不明内情的低保户还以为是刘凤军给争取来的。由此,他可以名正言顺地索要“人情费”。

  不仅索要“人情费”,刘凤军还经常以“取消低保资格”要挟低保户,以至于很多低保户怕得罪他,有钱没钱都“主动”给他“进贡”。

  “这玩意没有讲价的,爱办就办,不办拉倒。”

  2017年11月,刘凤军给知字村村民白亚娟(罹患癌症)爱人代永军打电话,以给白亚娟办低保为由索要2000元。代永军提出家中仅有1000元,听完这话,刘凤军很不高兴:“这玩意没有讲价的,爱办就办,不办拉倒。”被逼无奈,代永军又借了1000元凑成2000元送给他。2018年9月,刘凤军告诉白亚娟其低保存折下来,内有3600元,让其取出2000元给他做“人情费”。白亚娟取出钱后,犹豫再三,“身不由己”地将1500元送至刘凤军办公室。

  大布苏工业园区后得村低保户张玉辉身体残疾,与其智障的哥哥和弟弟一起生活,没有生活来源,度日异常艰难。刘凤军将其家庭情况上报后,低保很快申请下来。但是他迟迟不把低保存折交给张玉辉,直到存折内存有一定数额才通知。2017年4月5日,刘凤军带着张玉辉来到当地某银行,二话不说,将其低保存折内6100元取出6000元,其中5600元自己留下,剩余400元交给张玉辉。张玉辉气得说不出话,但害怕自己的低保资格被取消,只能忍气吞声。

  村民高长得的妻子患癌症住院,刘凤军为其申请大病临时救济款2200元,事后他向其索要2000元“好处费”。被逼无奈,高长得只得从存折中取出钱给了刘凤军,去掉打车费70元,高长得实际所得仅130元。

  2018年12月17日,乾安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刘凤军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立案调查。经查,2013年至2018年10月期间,刘凤军利用担任大布苏工业园区民政助理的职务便利,先后59次索取、收受59户低保户钱款10.34万元。“等待刘凤军的将是法律的严厉惩治。”乾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吉林省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