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食“唐僧肉” “铁办”成“鼠窝”

发布日期:2016-01-11 15:07

  利用职权,内外勾结骗取国家巨额补偿款;收受贿赂,为他人骗取补偿款提供帮助;失职渎职,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一项涉及上千户165亿元补偿款的征地拆迁工程,竟查出涉案资金4000多万元的系列腐败窝案串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江县湘桂铁路扩能(柳江段)征地拆迁办公室13名工作人员相继被立案查处并移送司法机关——

  元旦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在柳江县召开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现场会,会上通报了一批违纪案,其中柳江县湘桂铁路扩能(柳江段)征地拆迁办公室(简称“铁办”)系列腐败窝案串案在会上引起震动。

  现场会前,对“铁办”系列腐败窝案串案的查办有了新进展:“铁办”干部刘新军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至此,包括刘新军在内,在“铁办”系列腐败窝案串案中被查处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的干部共有19人。其中,仅“铁办”常驻工作人员就有13人,几乎被“一窝端”。

  2009年,湘桂铁路实施扩能改造,柳江县部分土地属于征地拆迁范围。一项涉及上千户165亿元补偿款的征地拆迁工程就此展开。由于涉及金额大、人数多,该县从各单位抽调21名常驻工作人员组成“铁办”,负责这项庞大工程的实施。

  那几年,柳江县不少人因征地拆迁一夜暴富。巨额的补偿款刺激了某些人的贪欲,在“铁办”这个临时机构内外,违纪违法行为不断上演。2013年,接到群众举报后,县纪委展开对“铁办”的调查,一个又一个与“铁办”征地拆迁有关的腐败案浮出水面。

  神速办证,连夜“种房”套取203万元补偿款

  2009年5月,时任“铁办”征地拆迁组副组长的曾陈义得知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项目将征用县饲料机械厂地块,并获悉县政府将于当年6月1日发出征收土地、房屋公告,且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凡征地范围内突击抢建的建筑物不予补偿。

  “唐僧肉”就在嘴边,怎样才能吃到?曾陈义想“打个时间差”。他与百朋镇国土资源所所长覃东及市民姚飚商议,决定共同出资购买这一地块并在其上建房,以获取拆迁补偿款。为使计划得以顺利实施,三人还找到时任“铁办”副主任的欧喜才、韦继国(已故)并获得两人默许。

  从县饲料机械厂购得200余平方米土地后,曾陈义、覃东、姚飙决定将该宗土地挂在覃东的妻子曾丽名下办理土地权属变更相关手续。覃东找到县国土资源局干部欧献武和韦海云“帮忙”,终于在公告发布前一天获得土地使用证。

  此后,曾陈义、覃东、姚飚三人出资请人在该地块上不分昼夜建房。短短两月,这块地上就冒出了建筑面积为1295.83平方米的房屋。附近村民戏称这房子像变戏法一样就“种”了出来。据三人供述,这房只是个空壳子,根本无法入住。房屋建成后,韦继国、欧喜才交代负责相关区域民房拆迁工作的谭金龙,违规办理拆迁补偿手续,并先后在相关文件上签字。

  当年9月,曾丽与“铁办”签订房屋征收货币补偿协议书,获得203.5万余元拆迁补偿款。扣除成本后,曾陈义分得30万元,姚飚分得54万元,欧喜才、韦继国各分得3万元,覃东留下30万元。

  以假乱真,80万元“铺路”换来400万元补偿款

  2011年11月,拉堡镇塘头村村民王运友找到“铁办”工作人员潘素清,要求潘素清帮忙为他办理四栋房屋拆迁补偿事宜。

  王运友告诉她,其妻韦丽明、其子王克名下房屋的有关证件是假证,其他两栋房屋证件不全。他承诺,如果潘素清能帮其顺利得到补偿款,就给她一笔好处费。

  潘素清欣然应允。而后,她找到土地房屋征收组的副组长劳军及谭金龙为王运友“帮忙”,并称事后定有重谢。在劳军和谭金龙的“通力合作”下,王运友最终顺利拿到拆迁补偿款400多万元。

  之后,王运友通过不同渠道,共送给潘素清80万元,潘素清将其中5万元转给谭金龙,15万元转给劳军。

  土地“变性”,导致国家损失3886万元

  柳州市汇利丰茧丝绸有限责任公司的2.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位于征收范围内。柳江县国土局在该公司《国有土地证》档案中,标注上述用地为“工业用地”。但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在发放《国有土地证》时,将其中的2万平方米性质误注为“住宅用地”。

  2012年4月12日,在办理“汇利丰公司”拆迁补偿手续过程中,负责该区域征收工作的“铁办”工作人员刘新军未按制度要求,到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去核实比对拆迁公司及“汇利丰公司”提交的资料,将本应按照工业用地补偿标准的土地,按照住宅用地的补偿标准给予办理拆迁补偿手续,并将材料呈报领导签字。而“铁办”副主任覃浪山在此过程中审核不严。最终,“铁办”向“汇利丰公司”支付拆迁补偿款1.15亿元,后又给予其一笔巨额停产停业补偿款、拆迁奖励款,直接导致国家损失3886万余元……

  这几起案件,仅是冰山一角。据柳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苏学常介绍,“铁办”系列腐败案,影响恶劣,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破坏了土地和城镇管理的正常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严重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引发和激化社会矛盾。

  一面查处,一面堵漏。柳江县在不断完善制度、加强对权力的约束的同时,还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如今,每逢重要节点,重大工作,以这一系列腐败案为反面教材进行警示教育,已成必修课。就在2015年12月初,该县柳南高速改扩建工程(柳江段)征地拆迁工作动员会还以此案警示工作人员要遵纪守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