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辽宁:“小切口”写好监督“大文章”

发布日期:2021-12-13 09:59

“建议你单位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阜新市彰武县纪委监委强化“以案促改”,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准确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漏洞堵塞到位。

近年来,彰武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从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这一“小切口”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有效发力,充分聚焦“两书”作用,发挥“两书”权威,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力写好监督“大文章”。

坚持靶向治疗,用好“两书”监督利器

彰武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再监督”的重要手段,针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初核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对违规违纪人员进行问责处理的同时,对存在的个性与共性问题深入分析,“把脉问诊”,对症“开方抓药”,及时向案发单位下发“两书”,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要求和时限,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甚至拒不整改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推进“两书”常态化、精准化、实效化,切实做到以案促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2020年以来,彰武县纪委监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9份,监察建议书29份。

坚持持续发力,用好“跟踪”监督手段

为杜绝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等问题,彰武县纪委监委一方面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跟踪回访再教育,主动与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及所在单位细致沟通,精准掌握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状态,推动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另一方面通过再监督再检查,对“两书”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掌握问题整改推进情况,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共性问题、普遍问题推动建章立制,持续将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切实维护“两书”的严肃性、权威性。2020年以来,跟踪各单位整改情况48次,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11项。

坚持长效长治,用好“警示”涟漪效应

在推动案发单位整改问题的基础上,彰武县纪委监委举一反三,结合发现的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对照典型案例深入自查自纠,及时整改类似问题,铲除问题滋生隐患,建立综合惩防长效机制,达到“查处一个、建议一次、完善一批、改进一片”的效果。一是组织学习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以通报、汇编等形式下发至各乡镇各部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创新“廉政课堂”上门送学。结合被授课单位实际,精心选取所在地区、行业典型案例设计课程,以讲座形式互动授课,提升教育效果。三是强化曝光警示。线上线下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多媒体开通正风肃纪曝光台,选取彰武本地典型违规违纪案例定期指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已刊发9期,总浏览量超3万人次。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线上突出可视化,创新形式,推出警示教育微视频;线下注重互动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活动,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热情。2020年以来,彰武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全县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学习315次,深入党政机关、乡镇、村社、企业开展廉政宣讲26场,开展各类廉政宣传活动6次。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