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湖南汨罗: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查 细查实改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0-12-10 19:00

近日,在家门口领到了孙子的社保证,年近古稀的贫困户熊英才老人满脸笑容。事情要从湖南省汨罗市纪委监委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查说起。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9月,市纪委监委派出12个督查组,深入24个贫困村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查。走访桃林寺镇永红村熊英才家时,发现老人孙子已满办证年龄,但老人对此不知情,加之行动不便,办证一事就被耽搁了,一直没能享受到政策扶助。督查组随即将情况反馈给镇民政办,对结对帮扶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多问一句话,多走一公里。这正是汨罗市纪委监委开展健康扶贫专项督查的真实写照。今年以来,汨罗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机制,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发现问题,“一竿子插到底”整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第一时间交办,动态挂号销号。

医保政策不打折扣落实落地,才能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三江镇八景村贫困户兰湘身患糖尿病,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病情还引发了严重的并发症。丈夫李志军一边打工一边照顾病妻,治疗费使原本生活并不富裕的一家人再次负债累累,随时面临返贫风险。

督查人员了解到,该户虽享受医疗补助,能够报销住院费用50%,但有关责任人员未及时跟进为其办理慢病卡,政策享受不彻底。市纪委监委对医保局、后盾帮扶单位水利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交办问题,督促整改,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给予结对帮扶干部徐某党内警告处分。据了解,目前兰湘住院报销比例达到85%,解决了燃眉之急。

汨罗市纪委监委从具体事入手,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发现的行政村卫生室硬件设施不达标、贫困人口未及时报销特殊门诊费用、未购买基本医疗保险、慢病签约服务质量不高等35个问题,下发督促整改函15份,并由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加强督办,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坚持扶贫领域督查成效一律通报,下发健康扶贫专项督查结果通报,推动卫健、民政、医保、人社等职能部门自查自纠、细化完善整治措施。通过清查整治,发现到户问题321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研判分析,督促出台《汨罗市农村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细则》,推动完善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免费体检工作等。(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