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杭州:探索四责协同监督

发布日期:2020-05-12 15:40

  “要准确把握和认真处理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关系,层层传导压力,一体推进责任落实……”日前,杭州市纪委常委会听取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市纪委负责人当面点评反馈。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市纪委在听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的同时,还针对责任落实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延伸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以落实主体责任报告制度作为支点,进而推进四责协同落实,已成为杭州层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市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质效的意见,探索四责协同监督格局,打通党委(党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之间的梗阻环节,让横向协同协作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

  “构建四责协同监督格局,重在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以打通“纪委监委—责任单位—班子成员”责任链为例,杭州市各地普遍建立廉情抄告制度。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及时向存在问题的地区、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进行抄告,由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加强跟踪督办,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

  “抄告让我清楚知道分管单位存在的问题,也是督促我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江干区副区长施红星收到区纪委监委的廉情抄告单后说。这份抄告单集中反映了施红星分管的部分城建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在给相关部门发放建议书的同时,也第一时间将问题抄告给分管区领导,督促下级党组织整改落实并向分管区领导反馈。

  下城区纪委监委以四责协同自查整改汇报会的形式,听取潮鸣街道党工委、分管领导、纪检监察组织的履职汇报,当面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萧山区将区领导及其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镇街行政主要负责人、社会治理相关部门及镇街、重点案件或纪检信访集中单位作为四类重点对象,分层分级召开主体责任报告会,推动压力层层传导。富阳区纪委监委编制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三张清单,同步报同级党委,让基层党组织及相关领导心中都有本“责任账”。

  落实责任,重在牵住“牛鼻子”,聚焦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余杭区林水局腐败窝案发生后,驻市生态环保局纪检监察组及时部署开展市级水利工程项目联系单变更和政府采购情况专项检查,多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逐一约谈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抓关键少数层层压实责任。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市林水局党组第一时间会商,推动市林水局党组多次专题召开作风建设剖析会、廉政风险防控党组会议,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整改。

  “建立四责协同机制,就要推动管党治党从‘一家做’到‘大家做’转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擎苍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完善责任督考机制,强化责任主体的履责评议与考核,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杭州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