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词:扶贫腐败作风问题处理结果反腐败

当前位置:首页>探讨交流>他山之石

中国一汽:下沉监督直插基层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0-05-06 11:05

  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向中国一汽反馈的巡视意见要求,中国一汽党委认真分析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提出“要形成管长远、保长久、见长效的体制机制,根本在于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特别是要彻底解决基层监督执纪能力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如何快速提升基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素质?这是摆在当时刚履新不到半年的中国一汽纪委书记董云鹏面前的一道难题。“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董云鹏决定带领纪委班子成员和集团公司纪委各室负责同志深入基层单位摸排问题。

  “为什么信访件多以谈话、函询了结?零立案的症结在哪里?”“主要是信访件处置方面的经验、能力都存在欠缺。”

  “你单位针对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采取了哪些风险防控措施?”“监督防控主要是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发现问题多靠信访举报。”

  “对于集团公司纪委有什么意见建议?”“希望能够在具体工作上细化指导。”

  根据调研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中国一汽纪委对症下药,将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开展“领导包联、下沉监督”,强化集团公司纪委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加强集团公司纪委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

  中国一汽纪委班子成员走出办公室,与基层单位结对子,定点指导帮扶,每周到联系单位帮助解决存在的困惑和难题,与基层单位共同研究确定廉洁风险较高的领域,对多发环节开展针对性监督。比如物流领域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纪委班子成员与基层纪检监察人员一起分析以往年度执纪审查情况、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聚焦重点,最终锁定了整车公路运输招标、资源分配、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等廉洁风险监督重点。

  一些基层纪检人员缺乏调查取证经验,集团纪委监督检查室手把手指导他们如何查票据、查差旅、查车辆登记和油料消耗,教会他们如何识别发现廉洁风险问题。深入基层单位指导开展“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大起底”工作,指导帮助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对上次中央巡视以来的信访件及问题线索开展自查。结合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信访件处置讲解培训。实战贴身指导的这一工作模式,受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欢迎:“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指导非常具有针对性,既积累了实战经验,又提升了业务能力”。

  一系列的“下沉监督”举措,将监督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单位,监督压力层层有效传导,监督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使中国一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仅去年一年,基层纪检监察机构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监督立项42个,健全制度182个,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4人,诫勉谈话9人,提醒谈话474人次。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既是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中国一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通过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促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企业生产经营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一汽纪委书记董云鹏表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纪委)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中共银川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银川市监察委员会 宁ICP备17000118号

本站点兼容IE 10以上或Chrome最新浏览器,最佳浏览分辨率: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