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六张清单"推进扶贫支援专项监督具体化

发布日期:2020-04-29 11:45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召开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充分运用好扶贫支援专项监督部署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成效清单以及问题清单等“六张清单”,推进扶贫支援专项监督具体化。这是针对扶贫支援专项监督政治要求高、涉及面广、主体多、任务重、情况复杂的特点,运用精准思维和系统方法,综合集成监督内容、方法、机制的创新探索,有助于推动扶贫领域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进一步做细做实日常监督。

  一张图督战,压紧压实政治责任

  扶贫支援的政治责任,既有主体责任,也有监督责任。从工作职责看,既有条上的责任,也有块上的责任,既有牵头责任,也有配合责任。北京市纪委监委从六个方面细化各相关部门、单位责任,有机衔接综合成“一张蓝图”,实行“挂图督战”。目前市级层面对7大类、30项扶贫支援任务逐一梳理,明确了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责任任务,涉及全市16个区和39家市级单位。各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均需结合受援地需求和帮扶工作实际,逐一细化梳理所承担的扶贫支援任务,明确帮扶措施、预期成效和整改问题。

  一把尺衡量,把准监督内容标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专项监督清单犹如一把尺子,衡量的是业务差距,查找的是政治偏差。部署清单重在对标对表中央、北京市委决策部署要求;责任清单重在明晰责任、督促责任落实;任务清单重在保障攻坚任务落地;措施清单重在督促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机制;成效清单重在保障精准监督成效;问题清单重在梳理工作短板、薄弱环节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梳理“六张清单”,并综合汇总成一个专项监督清单,既是做好扶贫支援专项监督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透过业务看政治,有利于更好地把准扶贫领域政治监督的尺度标准。

  一盘棋联动,同向发力保障落实

  专项监督清单,是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体推进的关键举措。填的“人”是纪检监察机关、写的“事”是主责单位。纪检监察机关、主责单位要盯紧扶贫支援工作相关的部署要求、任务安排、责任主体、问题整改等情况,逐项填报部署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成效清单、问题清单。以专项监督清单为有力抓手,将各纪检监察组织动员起来,将主责单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构建起信息贯通、工作协同、监督联动的一体化监督格局,为确保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个月“对账”,动态检视工作成效

  底数清、情况明,监督才能有的放矢。专项监督清单是监督单位与主责单位的“对账本”,要定期梳理、动态更新、逐月上报,始终做到政策清、底数清、责任清、进展清、成效清、问题清。定期“对账”,动态检视扶贫支援工作成效,坚决防止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大对大、空对空”等作风不实、工作不实、成效不实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检视结果和成效,更要强化过程监督,动态掌握资金项目、具体安排、时间节点、预期成效、存在问题等情况。要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逐项跟进,看与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是否严格对标对表,看各责任主体是否履职尽责到位,看各项任务是否如期压茬推进,看预期目标成效是否实现,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以确保扶贫支援工作达到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可监督的效果,切实保障中央扶贫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市委确定的扶贫支援攻坚任务在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区落地见效。(北京市纪委监委 刘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