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下沉一线守护中原粮仓

发布日期:2020-04-26 11:45

  四月的中原大地,农业生产正在紧张开展。作为中原腹地的农业大省,河南是我国粮食的核心生产区。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督促相关部门全力组织农业生产,以强监督促强落实,为夏粮丰产丰收提供坚强保障。

  在河南省沈丘县刘庄村田间的一个灌溉井旁,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绍银带领派驻组成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逐个检查灌溉井质量。“这个灌溉井有多深?打了多少个?能不能满足咱们的灌溉需要?”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靠前站位,研究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化、常态化;聚焦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重点工作台账的落实,督促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加大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等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广泛开展约谈谈话,在全覆盖中突出重点。此外,针对当前农业生产中出现的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倒春寒”及草地贪夜蛾防治等情况,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掌握第一手情况,及时反馈修正,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以前买化肥都是自己开车去,遇到阴天下雨很不方便。现在我们都在手机APP‘农管家’上买化肥,当天就有人送到家,太方便了!”滑县留固镇西王庄村王顺发高兴地说。

  滑县是地处豫北的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县。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农业生产这个最紧要的工作任务,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专项督查、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创新服务方式,在县电视台以游走字幕形式播放小麦化学除草技术要点,指导农民利用晴好天气开展化学除草。并推动滑县媒体中心做好“农管家”APP的宣传工作,切实发挥526个“农管家”线下服务点作用,既提供线上技术指导,又开展线下农资供应、农事活动等服务,让广大农民不出村口就能做好小麦春管。

  农业的丰产丰收,离不开化肥的合理使用。河南省宁陵县作为“中原肥都”,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分组下沉到企业一线,重点围绕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当场督促整改。目前,22家涉农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人员到岗率达97.9%。

  建设一批高标准农田项目、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是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的重要提质增效工程。沈丘县作为国家重要产粮基地,该县纪委监委依托派驻纪检监察组,关口前置、靠前监督,紧盯重点项目,跟进监督12场次。积极推动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田建设项目复工,抢抓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进度。目前,各项农田基本建设项目复工率、合同约定施工进展完成率100%,确保了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为夏粮丰收再添一把保险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