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压实职能部门责任 保障高校安全复课

发布日期:2020-04-26 11:45

  4月23日清晨,新疆医科大学的校园里,杏花迎着晨光绽放,柳枝吐露嫩绿的新芽。校园广播循环播放着防疫提示信息,刚刚完成消杀作业的工作人员背着工具走出教学楼。学生们戴着口罩,各自走在去上课的路上,有条不紊。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批22所区属高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3所高校正式复课,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靠前监督,确保高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自治区纪委监委抽调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干部组成督查组,围绕学习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师生返疆返校组织实施、学生疫情防控、教务教学准备、防控物资储备及应急处理、校园安全排查等7个方面工作开展监督,实地查看、比对排查部分高校复课筹备工作。

  “学校的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都按要求消杀了吗?消杀记录在哪里?”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督查组人员直奔教室、学生宿舍、行政办公区、校医院等重点区域,检查消杀工作执行情况,并随机走访教职工、返校学生及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经过检查,将发现的部分高校传达党中央部署要求不及时、组织师生返校工作不力、疫情防控措施有漏洞、防疫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或高校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盯住重点,层层压实责任,督促自治区管理的14所高校制定师生返疆返校总体方案、开学复课疫情防控预案、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实现一校一策、一班一策,重点做好返校师生安置、防疫物资储备、返疆学生健康观察、人员管控分流等工作,确保师生返校各个时段和环节组织有序、防控到位。同时对督查发现的9个方面29项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当场反馈,督促彻底整改。4月15日,该纪检监察组对新疆师范大学、新疆教育学院整改情况又进行了“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隐患消除在开学复课前。

  “买尔哈巴·吐地同学,返校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到达乌鲁木齐后与接站老师联系。”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处负责人与她的学生通电话时反复叮嘱。为确保返校师生安全,该学院详细规划了返校路线和时间,对于在乌鲁木齐中转的学生,学院选派2名工作细致、责任心强的教师前往乌鲁木齐统一接回。

  “教职工进出校门必须保持安全距离,请你们务必提醒到位。”“今天这是第几次全覆盖消杀?请把记录给我看一下。”该学院纪委成立的联合督导组强化监督职责,重点检查返校师生健康情况是否每日及时上报;能否保证错峰返校、错时上下课和就餐;校园门禁、校园值班、住宿管理等制度是否执行到位;消杀是否做到定时、全覆盖,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等等。

  近日,喀什大学迎来了首批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提前返校后协助学校完成复课筹备工作。喀什大学纪委也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紧盯开学前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各部门落实好防控措施,保护志愿者安全,做好全面复课的准备。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则围绕宣传、排查、管控、消毒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外来人员出入登记簿、值班值守签到表、比对师生“日报告”“零报告”数据、检验消毒水、体温枪等防疫物资,深入了解学校复课筹备情况。

  复课只是开始,防控常抓不懈,监督更要及时跟进。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做好学校复课后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时刻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督促各大高校不懈怠、不松劲、不麻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有序稳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