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紧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直插一线集中会诊

发布日期:2020-03-10 10:05

  “有的县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存在较大风险;少数单位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不够迅速;有的企业存在复工率高、达产率低的现象,恢复正常产能还需持续加力……”日前,在贵州各地,一项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开展的“集中会诊”正在进行,省纪委监委派出11个监督检查组分赴各地,每到一处都直指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委严格按照党中央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在确保安全防控前提下,全力以赴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千方百计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在这样的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闻令而动、切实作为,通过有力监督检查,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是否存在光说不做的“假把式”?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有没有落实落细?带着问题,贵州省纪委常委会明确由9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相关监督检查部门参与,走进企业、工地、农业产业园区、居民小区,深入车间、工地、田间地头,对各地各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同时,由相关监督检查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省管企业复工复产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了解你们复工复产还有哪些困难,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是否帮忙解决。”连日来,各监督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四到四查四看”,即到驻村工作点查驻村工作队员到岗到位情况,看队员对扶贫政策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熟悉情况;到贫困户家中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看贫困户家庭人口和收入来源情况;到田间地头查产业利益联结情况,看春耕备耕复耕情况;到企业和项目施工点查复工复产情况,看防疫物资准备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各地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

  在贵州茅台集团生产车间,伴随着制曲、制酒等生产设备的轰鸣声,一股股蒸汽从酒甑中弥漫开来,员工们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加足马力生产。全力防控疫情、全面恢复生产、全面推进项目,茅台集团已瞄准全年目标任务,开足马力确保上半年实现“双过半”。

  在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三级联动帮扶下,贵州卡布国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技术改造、设计定型、员工召回、紧急生产、样品送检等工作,由生产纸尿裤、尿不湿等婴童用品转型为生产防疫口罩片、大众口罩巾,目前产能达每天55万片,所有产品均通过省医药物资保障组陆续发往全省各地。

  专项监督检查中了解到,贵州各级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一起抓,跑出了战“疫”加速度。截至目前,贵州省国资委28户监管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铜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8户全部复产,500万元以上项目累计开工或复工401个,总投资2536.7亿元;遵义市强力推进春耕生产,全市春播面积为345.96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10.38万亩……

  “有的地方扶贫项目推进较为缓慢,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县区随着疫情防控风险评级下调,出现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监督检查组也将各地存在的问题“见人见事”一一指出,与各地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联合“会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此次专项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就是整改的方向。”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建立整改清单,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对照整改。

  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纪委监委将及时杀‘回马枪’,对各地整改情况继续开展‘回头看’及专项督导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将严肃问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尹琦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