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加强和规范废旧物资处置的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19-09-26 17:15

  废旧物资处置是汽车行业廉洁风险较为突出的领域。为加强和规范对废旧物资处置的监督管理,东风公司纪委将2019年列为公司“废旧物资治理专项年”,集中力量推进废旧物资专项整治工作。出台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废旧物资处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废旧物资处置业务中各环节分工明确、协调高效、监督制衡、权利分置的运行机制,明确废旧物资处置的管理和监督规则,保障废旧物资处置规范有序。

  《办法》规定,公司各下属单位是废旧物资管理的责任主体,公司经营管理部负责废旧物资的日常管理,公司纪委负责废旧物资的监督,审计合规部负责专项审计,建立起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的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明确了废旧物资处置应采取招标、竞询价、拍卖等竞争性的方式进行,由市场规则决定废旧物资的价值,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加大了对废旧物资回收商的管理,建立不诚信回收商惩戒机制,对在废旧物资处置环节违规的回收商,根据性质的恶劣程度,分别给予1年、3年甚至终身禁入的限制;建立了废旧物资处置信息报送制度,规定公司经营管理部每月对各单位废旧物资处置业务进行汇总、管理、评价和监督,对纳入“黑名单”的回收商定期汇总更新发布、跟踪落实。

  为确保废旧物资买卖公开、信息公开、监管公开,东风公司还启动建立废旧物资处置信息化平台,运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确保交易“价格无忧、交易无忧、信用无忧”,让废旧物资处置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据悉,该信息化平台将在年底试运行,并完成东风本田汽车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雷诺汽车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模具冲压技术有限公司等东风公司武汉地区5家单位的废旧物资信息发布。

  从2017年开始,东风公司纪委结合汽车行业特点,通过开展调查研究,确定了采购、销售、广告、研发、废旧物资五个领域为公司廉洁风险领域。为了更加聚焦重点,推动风险领域问题治理由“大而全”向“专而精”转变,东风公司纪委明确了“一年推进一个专项治理”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逐个突破,打好“歼灭战”。去年明确为“广告业务治理专项年”,今年为“废旧物资治理专项年”,后续还将开展采购、销售、研发等领域腐败问题的专项治理。(东风公司纪委、国家监委驻东风公司监察专员办公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