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发布日期:2019-09-09 16:00

  “请红河州纪委监委迅速查清事件及背后可能涉及的腐败、作风问题,按规依纪严肃处理!”这是云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在《云南巡视要情》2019年第2期上作出的批示。按照云南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至6月,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安排9个巡视组对会泽、福贡等28个贫困县进行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专项巡视,安排1个巡视组对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党组开展减税降费专项巡视,巡视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综合协调,督促解决了一批基层单位的难题

  “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发现和福贡县反映:福贡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因完工率低被列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整改问题。按照省级下达的任务,福贡县应修建道路硬化680公里、桥梁41座、安防实施419公里、养护640公里,计划投资122904万元。截至2019年5月,到位资金44249.1667万元,缺口资金78609.8333万元,严重影响和制约工程建设进度……”2019年6月10日,省委巡视办向省交通运输厅发出《关于移交巡视发现和基层反映有关问题的函》,要求该厅就基层反映的问题,坚持以下看上,结合国家政策和云南省实际认真研处,并于6月17日前将办理进展情况书面反馈省委巡视办。

  收到来函,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回复:“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指导、帮助福贡县加强对交通扶贫项目的重视和投入,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时序,通过全面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逐步解决建设资金压力问题,确保福贡县于2020年同全州、全省、全道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成立了由省委巡视办主任任组长、巡视办副主任任副组长,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扶贫办、省委巡视办等内设机构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综合协调组,强化对巡视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和边巡边移处置力度。先后将14件应协调办理事项分别移交有关部门和单位研处,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

  省扶贫办就巧家县白鹤滩水电站库区移民贫困户住房安全考核标准问题予以明确,在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前提下,对县委县政府采取租房、公租房的临时安置方式给予答复。省住房建设厅就红河县关于深度贫困地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差异化倾斜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将全省20个深度贫困县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提高至每户2.4万元。世博旅游集团就元阳县关于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82个自然村村庄规划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及时答复,计划在先期已投入104.2万元对10个村庄规划的基础上,再优选10个村庄进行规划,并将根据元阳县政府统一安排,适时启动后续62个村庄的产业规划。

  立行立改,及时移交督办了一批典型问题

  “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县八个边境行政村‘户户红旗飘’‘村村响’进行排查,发现6300多面国旗需要更新,多个喇叭年久失修,县里向三个边境乡镇下拨工作经费,明确专人负责逐村整改。”在巡视绿春县时,省委第二巡视组发现“中越边境国门第一村”梅尼新寨红旗不飘、喇叭不响,要求县委立行立改。

  在沿边村寨悬挂红旗、播放小喇叭,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递到各寨各户,是省委开展边疆党建长廊的一项重要举措。巡视组以下看上,从梅尼新寨发现的问题研判该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绿春县即知即改,把坏了的小喇叭及时修理好,并派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分时段使用汉语和民族语言,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惠民、亲民政策及时传播到边境村寨。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单位移交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等方面的一批立行立改典型问题: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会泽县移交了搬迁集中安置入住率、中小学辍学数字造假等问题;大关县教育局违规发放考务费等问题。省委第四巡视组分别向福贡、贡山、兰坪3个县移交了抽查发现38名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省委第十巡视组向耿马县移交了贯彻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云南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大而化之、照抄照搬省委文件等形式主义典型问题。

  边巡边移,立案查处了一批涉嫌违纪违法案件

  “在对信访件认真梳理、个别谈话旁敲侧击的基础上,我们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发现耿马自治县国土资源和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童剑云收受5000元红包的事实,并形成相互印证的闭合证据链……”5月7日,省委巡视组边巡视边将此问题线索移交由耿马县纪委监委处理。耿马县纪委监委立即启动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于5月9日对童剑云进行了立案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座的每一位市县纪委书记,都要严格对照党规党纪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看一看自己有没有履职尽责的‘宽肩膀’,有没有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金刚钻’,有没有较真碰硬的‘英雄胆’。”7月18日,在全省第二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期间,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就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28个贫困县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体约谈16个州市、28个贫困县纪委书记,并通报了巡视发现部分典型案例:

  会泽县有的领导涉嫌滥用职权、违规决策,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责任不落实,部分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工程建设领域乱象丛生,卫生计生系统案件频发,当地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本轮巡视仅巡视期间就移交问题线索32件,推动立案查处9件13人,留置6人,依法逮捕2人。

  红河县全县11个乡镇、13个部门共套取、骗取、挪用和挤占专项资金5442万元,其中套取扶贫专项资金2784.1万元、救灾救济资金108.3万元,私设“小金库”,有关领导干部肆无忌惮,贪污贿赂。巡视期间推动立案查处16人,留置2人。

  “全省巡视巡察干部要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工作方针,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巡察铁军。”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杨军如是说。(云南省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