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跟踪督办困扰企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布日期:2019-09-09 16:00

  为及时发现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问题,特别是公职人员在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中不担当、不作为及推、拖、绕、卡等问题,今年3月,厦门市纪委监委启动企业发展经营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排查,通过会同有关部门走访企业,依托《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热线、“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共收集相关问题线索244条。

  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如何?近日,市纪委监委对部分督办的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

  “政府的办事效率很高,我们反映后立即就有了回应,有关技改补备案的政策已经出台了,我们正着手准备相关材料。” 8月20日上午,调查人员来到郭女士的企业进行回访。

  原来,他们公司之前上了一条新的生产线,按政策规定是符合技改的项目,政府需发放一些优惠补贴,但因为他们之前未按照市工信局的“土政策”(没及时备案就无法享受奖补政策)要求而无法享受补贴,他们觉得不合理,遂向市纪委监委投诉。

  接到投诉后,市纪委监委立即启动直查督办,要求市工信局限期整改。目前,该局已完善备案办理流程,并下发通知要求市、区工信部门办理涉企事项时进行项目备案管理宣传。如遇企业所申报项目尚未备案的,经办人员应告知企业相关补办项目备案手续。

  这是跟踪督办解决困扰企业众多问题当中的一件。

  据了解,市纪委监委根据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梳理、研判、汇总。属于政策制定层面的,报送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属于落实政策方面的,送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限期整改。目前,239个问题线索交由市政府办跟踪督办后,已有164个问题得到解决,24个问题得到部分解决,41个问题正在解决中。

  同时,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问题线索,以直查督办为抓手,进行核査处理,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的查处情况,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推动同类问题的解决。

  如某建筑企业在办理资质恢复过程中遇到梗阻,使企业近四个月处于无资质的空白期,而问题的症结就是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查明相关问题,并在《厦门日报》公开曝光。市建设局研究制定该类问题的具体操作办法,对审批处处长、审批处经办人员分别进行通报批评和诫勉教育,对窗口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在局建设审批管理处会议上做出深刻检查。

  截至目前,问题线索中36个涉及工作作风方面的,市纪委监委已进行核査处理,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有 16人受到问责,并公开曝光了6个典型案例。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督查力度,着力查找招商引资工作各个环节中存在的作风问题,特别是项目签约后的审批、跟踪服务落地等工作,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力度,破解企业、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厦门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