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19-08-08 10:50

  “我们把银行账号告诉税务局后,退税款就自动打到我们账上来了。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很暖心。满意,满意!”近日,中铁一局杭州办事处的郭经理接到了拱墅区税务局纪检组打来的回访电话,问起前几天税务局退税的相关情况,他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杭州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做深做细监督职责,围绕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政策执行等情况,开展减税降费工作专项监督,着力保障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落地见效。

  本次专项督查坚持日常监督与集中督查相结合,上级监督执纪与自查自纠相结合,选取部分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企业,通过灵活运用明察暗访、座谈走访等监督手段,掌握基层和企业实际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开展监督检查98次,其中与各地纪委监委、行风监督员等联合督查29次,将专项监督与业务指导、工作推动、作风督查深度结合。同时,各地各部门充分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加强减税降费的数据采集分析、比对研判,确保做到有效精准监督,避免一般性重复多头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减税降费监督执纪聚焦三大重点:各地各部门关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责任落实情况;深化增值税改革举措、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低企业缴费负担、降低企业职工住宿成本、降低涉企收费等五方面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便利征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

  “我们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区县(市)通过对标重点,深入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挂账清单监督机制。目前,全市重点职能部门和13个区县(市)都已建立减税降费重点问题清单,实施挂账办理、挂账监督、靶向治疗。”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如杭州市桐庐县将开展“困难企业社保返还”列为问题清单重点内容,第一批涉及缴费单位1283户,应返还社保费8926.69万元,现已督促全部返还到位并实现问题清单销号;第二批涉及148家,返还金额1803.01万元,目前正督促抓紧办理中,确保问题不销号、工作不收兵。

  根据现阶段检查情况,相关业务部门对减税降费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举措,各类监督检查协同推进,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调查问卷显示办事群众对减税降费政策推进情况表示满意。

  下一步,杭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明察暗访和信息化核查力度,对问题线索,做到精准监督、精准处置,督促各地各部门明确时限和标准立行立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问责一起,对查处的典型问题予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突出问题实施“一案双查”,以点促面,推动各责任主体勤勉履职、高效履职。(杭州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