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沾泥土"攀穷亲" 河南巡察为乡村振兴清障护航

发布日期:2019-08-07 17:28

  “县里在三层楼,农村在一层楼,咋能握住手?”一直以来,河南省延津县的崔大爷有个误解,认为一级管一级,县里、农村相距远,村是乡镇的事,村里够不着县里。可如今,巡察干部直接来到他的床头,攀他这个“穷亲”,帮他解决吃药难题,让他感动不已。

  不但握住手还要不松手,是河南探索开展巡察村(社区)工作的真实写照。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巡察与乡村振兴契合点,创新手段,打法多样:驻马店市6个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组出发了;兰考县稳定脱贫整改提升专项巡察启动了……一支支“尖刀连”活跃在田间地头,一个个精兵走村入户察贫苦。如今,全省175个市县已累计巡察村、社区党组织1.2万余个,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0861个。

  “群众关心的就是最大的政治”

  “老汝州的曲子——地道货”。汝州是河南第二大剧种——河南曲剧的发源地,逢年过节唱大戏是很多村庄的“头等大事”。

  而对于河南省汝州市陵头镇梅庄村村民来说,这件“头等大事”却成了心头之痛:村里的小学操场和戏台被人强行霸占十年之久,不仅导致学生无法上体育课,也使唱大戏的习俗无处举办。

  今年年初,汝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入驻梅庄村,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巡察村(社区)工作。得到群众反映,巡察组协调公安、镇政府等部门,将圈占集体土地开办的小作坊彻底拆除,操场和戏台还给村民。为此,村里邀请剧团连唱三天大戏,群众奔走相告,高兴得合不拢嘴。

  在农村,水电气路、环境卫生等“小事”,是最大的“民心”,推动这些问题的解决,也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巡察是政治巡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最想解决的问题就是最大的政治。”汝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朱江伟说。

  河南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政治巡察清单,紧盯脱贫攻坚领域截留挪用、与民争利问题,农地非农化背后的利益输送问题,村霸、宗族势力、黑恶势力以及涉黑保护伞祸害百姓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把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细化为一项项“体检指标”精准扫描。

  在巡察方式上,河南省还因村施策,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提级巡察、“机动式”巡察相结合,打出一套“组合拳”。

  “脚上不沾泥怎么查问题”

  一大早,河南省柘城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史金锋,再次带着工作组成员入户走访,一同入户的,还有“巡察村居廉心卡”。

  “卡片上有我们巡察组电话、邮箱和监督内容,这样能很好地解决群众‘碍于情面不愿说、担心报复不敢说、事不关己不想说’问题。”史金锋说,小小一张卡,拉近村民心,如今他们已经受理群众咨询投诉29条次,解答解决26条次。

  巡视巡察的根本就是发现问题,入户走访是巡察村(社区)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群众在田间劳作,我们就走到田间地头,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入户走访,脚上不沾泥怎么查问题。”开封市禹王台区委第二巡察组组长刘永建表示,现在,在路边与群众“唠嗑”“打趣”,在家中与群众“谈心”“解闷”,已经成了巡察干部的技能“标配”。

  “要重视‘民谣’‘顺口溜’,挖掘信息背后存在的问题,着力发现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巡察干部胡永强在鹤壁市巡察干部培训班上分享经验。河南要求巡察干部走村入户时,必须耐心细致,抓住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也要善于捕捉一些蛛丝马迹。

  为掌握更多情况,巡察组还会设计问题、制作二维码,方便群众扫描回答;同时梳理惠民政策出台、资金下拨情况,对资金异动多看一眼、查深一层。

  苍蝇乱飞,其害如虎。河南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一项一项“作答”,同时要求对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立行立改。

  一个个问题被发现,一件件实事立竿见影:鹤壁市山城区幸福花园北侧年久失修的公厕不再污水横流;安阳市殷都区安车村中心大街坑洼不平,已成为历史;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不走马车的三尺巷如今已是大道宽;巩义市新中村停水两个月的问题一起解决……

  “建强基层政权才能打硬仗”

  在河南邓州市文渠镇,流传着脏乱村委改颜换面的故事。

  去年8月,邓州市委第六巡察组进驻文渠镇,发现大陂村村部没有悬挂“三委”牌子,杂草丛生,沙石堆积,屋门破损。村部周边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村支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也导致干部干劲不足,各项工作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巡察组梳理归纳存在的问题,提出立行立改事项56项,村里的重大事项都按照“四议两公开”规范运行,村部面貌焕然一新。“四议两公开”解开了干部群众之间的心结、确立了基层党组织的主导地位,成为邓州市村级组织解决大事难事的“金钥匙”。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级党组织作为最基层党组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中央惠农政策、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为此,鹤壁市淇滨区委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列席打柴口社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社区党员共同学习,当场反馈立行立改事项,并提出规范党建工作建议。

  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河南省开展集中行动,着力整治“空壳”村支部、“不倒翁”支书、“候鸟型”党员。2018年,全省5万余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728个。

  “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是固本之策。巡察村(社区)既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推动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增强基层治理实际效果,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河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说。(河南省纪委监委 张红艳 毛渊磊 尹海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