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开展笔录竞赛 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发布日期:2019-08-05 17:25

  “万元福,你是否认识张元庆?”

  “我认识,我曾经给张元庆贷过款。”

  “你介绍一下给张元庆贷款的情况?”

  ……

  近日,在成都市纪委监委五楼大会议室,显示屏上正播放着一段讯问视频,会场上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正紧张地奋笔疾书或敲打键盘。

  原来,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正在举办一场审查调查笔录竞赛。成都天府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成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各区(市)县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市属高校、市属国企纪委均各选派1名干部参加竞赛。

  “我们在赛前作了精心准备,选取了近年已办结、经过司法判决生效、被公开通报过的典型案件,精心编写了剧本,并模拟拍摄了该案件审查调查讯问视频,用来作为竞赛模拟‘真题’。”成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竞赛中,要求参加笔录制作竞赛的干部通过观看视频,准确捕捉被调查人心理动态,在仿真状态下提高代入感,并在规定时间内现场完成笔录制作。

  赛后,由省、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委组,将对参赛人员制作的笔录进行评分和全方位点评。

  “这种情景体验式的教学竞赛很实用,作为纪检监察新兵的我,通过今天的全程体验,充分意识到自己还有很多欠缺,需要进一步加强锻炼和磨砺。”成都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张宏表示,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查漏补缺,持续提升监督执纪业务能力。

  “作为转隶干部,此次竞赛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交流、锻炼平台,这也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都江堰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干部牛鑫说。

  “回去以后,我会将此次竞赛中的体会分享出去,在监督执纪中更加注重审查调查笔录细节,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干部苏炜说。

  “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四川省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工作的有关要求,前期我们特地针对审查调查谈话笔录制作中的常见问题,以及案件审理、公诉、审判中对笔录的审查要求与运用,组织全市15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授课培训,今天的笔录制作竞赛就是对前期培训效果的检验。”成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说,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

  下一步,成都市纪委监委机关还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同结构、不同类别、不同需求,在全市纪检监察机构定制“菜单式”培训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递进式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锻造纪检监察业务“尖兵”。(成都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