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在主题教育中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发布日期:2019-07-29 17:15

  为方便贫困群众申请低保,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开通城乡低保网上自助申请APP,群众足不出户就可申请低保,不仅提高了效率,而且有效防止了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发生。今年6月底,46岁的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屏山乡刘家村农民许隆胜通过网上自助申请平台申请低保,完成入户调查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很快即可享受低保待遇。

  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行“抓系统、系统抓”的一个缩影。“抓系统”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压实扶贫责任部门(系统)的监管责任,推动部门强化资金项目监管;“系统抓”,就是扶贫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对主管的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整治。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抓系统、系统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让专项治理工作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职责定位,监督资金项目集中的部门系统,推动扶贫责任部门强化资金项目监管;压实扶贫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对主管的扶贫资金项目开展专项整治,产生了良好效果。

  “2017年9月至2019年1月,出纳杨光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涉嫌挪用公款900余万元。”这是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后,原鹿寨县卫计局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的问题线索。鹿寨县纪委监委及时立案调查,查清了这起涉及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目前,杨光曦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鹿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摸清扶贫责任部门资金项目底数,针对民政、住建、教育、医疗等19个项目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系统,实施有针对性的监督,压实这些行业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对行业部门的“抓系统”,促使行业部门开展“系统抓”。

  全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扶贫责任部门发挥知底数、懂门道、熟业务的专业优势,以点带面,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解决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拨付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自治区民政厅利用“低保核对大数据平台”对37.9万户共109.5万人的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对,对4.5万人退出低保范围或挡在低保门外。

  “抓系统、系统抓”开展以来,截至今年6月25日,自治区发改、财政、民政、住建、教育、农业农村、水利、扶贫办、医保等九个扶贫责任部门共检查扶贫政策执行363条,检查扶贫项目26102个,检查扶贫资金406项156.9亿元,发现问题情况1041个,整改问题975个,有效推动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扶贫项目规范实施、扶贫资金高效使用。

  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实际,以“抓系统、系统抓”为抓手,监督扶贫责任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