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总拿“老问题”说事

发布日期:2019-06-17 17:20

在十四届浙江省委第六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浙江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对各巡视组提出要求:巡视报告中80%以上的必须是新发现的问题,不能“炒冷饭”,不能总拿被巡视党组织已处理过的或者是其他监督检查发现的“老问题”说事。

发现新问题的过程就是大量调查研究的过程。巡视组在集中驻点期间要把真实情况摸上来,对一些需要重点了解的问题,要带着旧问题去、领着新问题回,把问题讲清楚、把政策规定说明白、把处理建议想稳妥,切实提升巡视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据浙江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提升巡视报告质量,从去年开始,制定并实施了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写入巡视报告的每一个问题要按照“一问题一表格”,详实记录发现问题的主要步骤和方式方法,并附以有关支撑材料,让巡视成果可留痕追溯,使巡视报告更有“底气”。

“凡是写进巡视报告的问题都要有具体的人和事支撑,要言之有据。对巡视报告中点出的问题要对照底稿一一核实,站不住脚的问题不放入报告,不随意扩大或缩小问题。”日前,浙江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对杭州市萧山区等20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巡视情况汇报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提出了明确要求。

据了解,本轮巡视于5月15日完成集中驻点巡视了解工作,撤点后巡视办会同巡视组审核修改巡视报告。在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领导小组成员点人、点事态度鲜明,并对巡视报告中点出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让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巡视组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共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政治偏差和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540个,发现问题质量稳步提高。

据悉,在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巡视组认真按照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巡视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巡视反馈意见,力求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问题,深化政治巡视,紧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切实提升巡视工作质量和效果,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浙江省纪委监委 颜新文 张阳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