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里来了督导员 成都下好市县巡察"一盘棋"

发布日期:2019-06-14 17:25

“这些常规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具有一定作用,但在深度发现问题方面还存在局限性……”4月22日,四川省彭州市召开巡察工作分析会,成都市委巡察工作督导员、市委巡察组副组长贺正余直指问题要害。

这样的场景在成都督导巡察中已经成为常态。

针对区(市)县巡察起步晚、底子薄、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2018年初,成都市创新建立了对各区(市)县委巡察工作分片督导机制,将22个区(市)县划分为12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市委巡察组组长或专职副组长牵头,负责对联系地区进行督导,着力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现市县巡察同频共振“一盘棋”。

“靶向”培训

“天府新区实行的是大部制,很多部门的职能职责都集中在一个部门,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更加精准地发现问题、找准切入点?巡前准备十分重要。巡前就要从被巡对象承担的众多业务工作中厘清脉络、找准工作边界,针对重点环节把脉会诊……”

3月7日,负责分片督导成都天府新区的市委巡察组组长杨学明在成都天府新区巡察干部培训班上,仔细为学员们梳理了巡察工作如何发现问题的具体要领。

“大部制情况下,部门领导权力过于集中,容易滋生腐败问题,这是我们巡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同时,新区各部门人少事多,比较容易出现‘工作粗糙’‘敷衍了事’等形式主义问题……”

这是今年以来杨学明对成都天府新区巡察干部的第2次“靶向”培训。培训前,杨学明与成都天府新区巡察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了解,确定了“如何提升突破问题的能力,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这个主题。

“新区不同于传统区县,巡察对象的工作内容往往比较复杂,我们一头扎进去很容易抓不到重点,今天的专题培训让我茅塞顿开,找到了新的思路!”培训会后,成都天府新区巡察组组长王剑波收获颇丰。

近年来,为解决区(市)县巡察力量薄弱、培训师资匮乏、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成都市坚持整体谋划、全域推进,按照“实用实战实效”的标准狠抓示范专题化培训,重点突出对巡察办、组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综合采取专题培训、异地培训、座谈研讨等方式,实现了对市县两级1000余名巡察办、组干部全覆盖、精确式培训。

“通过对区(市)县的‘靶向’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区(市)县巡察干部的实战能力,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进入巡察角色。”成都市委巡察办主任李彬说,“同时强化基层巡察干部的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从而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

一份“锦囊妙计”

“治安巡逻人员为什么这么多都是女同志?这其中是否有猫腻?”

2018年5月,金堂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土桥镇湖包村创新开展解决群众身边“微腐败”的“下沉式”专项巡察。

跟以往巡察不同的是,根据市委督导员钟俊专门提供的工作清单,很快就在该村村公资金账目工作补贴款项中发现了疑问。一份治安巡逻费领取人员名单引起了巡察组组长邓荣的注意。

“涉及以权谋私——少数干部利用权力捞取好处;与民争利——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侵占民生资金……”清单上,群众身边“微腐败”的主要表现形式、发现问题的方式方法等内容,一一罗列,清楚明晰。

看似简单的几页纸张,得来并不容易。这可是钟俊经过近两个月的调研,结合自身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验梳理而成。

有了工作清单引路,金堂县委巡察组“照单抓药”,工作很快有了进展。

根据钟俊的指导意见,邓荣与其余3名巡察人员分组走访了湖包村部分群众,并到金堂县民政局进一步核查人员户籍信息等情况。

一番核查下来,在扎实的证据和触及思想的谈话面前,村两委数名干部均承认其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多次利用受委托从事公务的职务便利,用各自家属名字以治安巡逻费的名义套取村公资金共计90460元后予以私分耗用的事实。

金堂县委巡察办赓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金堂县纪委监委处理,涉案的6人因严重违法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起诉,随后金堂县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多亏有这份‘锦囊妙计’,我们开展村(社区)专项巡察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有效发现问题。”金堂县委巡察办主任邱道玉说。

“护航”交叉巡察

“进驻龙王镇快半个月了,我们几个负责资料审核的成员天天都泡在一堆招投标项目资料里,一直没发现问题,内心还是挺着急的”。

为破除“熟人社会”人情干扰,成都市委安排在新都区、青白江区开展交叉巡察。市委专门成立了交叉巡察督导组,选派经验丰富的市委巡察组副组长郝伯川及组员吴志斌2人到新都区委巡察组开展督导工作。

此次交叉巡察,新都区派出了10人成立巡察组,负责资料审核的年轻同志廖志国回忆,“这时郝组长就让把账本资料拿给他再看看。”

郝伯川曾在成都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工作多年,2014年成都市本级探索开展巡察工作时,就作为巡察组成员参与了巡察监督。

“我主要负责对组内发现问题线索工作进行指导。大家的工作热情很高,在查看资金账目时巴不得在有限的巡察时间内把所有项目都看完。”

回忆起参与交叉巡察一个多月的经历,郝伯川仍记忆犹新,“我告诉他们,这可要不得,必须抓住牛鼻子,先集中精力审核资金量大的工程,这一看果然看出问题。”

郝伯川查阅的工程项目是位于龙王路52号乡镇出口的小花园修建项目,总投资200余万元,从面上看,账证相符、账目平整,没有任何问题。但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他的目光很快集中在了该工程的绿化项目上:一个乡镇的小花园,居然以2万元一棵的价格采购8棵香樟树,花费掉16万元,会不会有问题呢?

“志斌、小廖,这个项目我建议得去现场实地看看!”郝伯川立即做出工作安排。随后,拿着乡镇提供的绿化工程图纸,三人直奔现场。

近半小时后,站在绿化工程的图纸所在地,三人以为找错了地方:栽种的8棵树木,怎么全是普通的女贞树?而且7棵都已经干枯死掉了!

“你们看,他们的绿化采购清单上写的香樟树胸径20厘米,我看这些小树也就10厘米的胸径吧!”廖志国边用手卡测量8棵树木边说。

“这里肯定有问题!请他们区上巡察同志来核实项目地址,没错的话就作为问题线索移交!”郝伯川斩钉截铁,“我们的巡察不是业务检查,发现的问题虽然表现在树上,但折射出的却是对民生工程的敷衍,对群众信任的伤害,病根就是宗旨意识不强。在对问题线索的处理上,一定要站到这个高度去把握。”

“交叉巡察中开启的督导组‘护航’模式,坚持监督和指导并重,强化政治巡察,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把脉会诊、集体会商,有效提升了巡察质效。”市委巡察办巡察处处长毛成介绍。

“通过分片督导,使市委巡察办、组负责同志能进一步了解掌握包片区(市)县巡察机构现状、工作开展、干部履职及队伍建设情况,协调指导相关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让督导工作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川红表示。

据了解,一年来,成都市督导各区(市)县委巡察机构共巡察426家单位,发现问题10925个,移交重要问题线索879件,立案217件27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9人,组织处理334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有力提升了区(市)县巡察工作质效。(成都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