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推进监察法大轮训 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发布日期:2018-10-16 08:53

  日前,1417名广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刚刚结束了长达两个月时间的监察法大轮训。这次“全覆盖式”的监察法培训学习,通过邀请答疑解惑的导师、开设实务探讨的课程、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握紧用好监督执纪的“新利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坚定的意志。

  覆盖全员的纪法大培训,迅速在广西纪检监察系统形成监察法的学习热潮。

  来自自治区本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视机构以及区直企业、区管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设区市纪委班子成员、中层以上正职领导干部以及乡镇(街道)纪委书记,都分期分批参与了监察法大轮训。他们通过认真系统地学习监察法,深刻理解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找准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进而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双重职责,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

  “纪委和监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与国家监督、党的纪律检查与国家监察有机统一,意味着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更加明确、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学员刘文誉是来自南宁市横县百合镇的一名基层纪委书记,他对参加监察法培训觉得格外珍惜。

  “我们要在政治立场、能力素质、工作推进、廉洁自律上有更高要求,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纪检监察战士。”驻自治区卫计委纪检组组长、正厅级纪律检查员苏力在学习后表示。

  突出业务之训、学用之训,让全覆盖式的监察法大培训更具导向性、成效性。

  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结合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大培训以解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特别是监察法实施后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为重点,紧贴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实际,安排具有针对性和实操性的课程,提高参训学员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刑事法律政策素养,提高监诉衔接工作质效》这一课,导师把‘法法衔接’通过更加容易理解的‘监诉衔接’进行深入阐述,受益匪浅。”“专题辅导《民商事审判6大基本问题》讲解得非常通俗易懂,搭建了监督调查处置与民商事诉讼、审批的桥梁。”“《阶段性推进审查调查谈话谋略》课程突出很强的实战运用性,可以灵活运用到办案中。”……大培训设置的多个实用性、指导性较强的专题辅导课程,让学员们普遍感觉教学相长、学有所得。

  坚持学以致用,强化职责担当,则让监察法大培训真正落到实处。

  当前,广西正在稳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学员们对基层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培训班专门安排专题辅导,释疑解惑、出谋献计,助推工作开展。学员在学习诉求得到回应后纷纷表示,“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要跟进到哪里”。

  通过学法用法守法,推动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见缝插针组织区直企业、区管高校学员,参与讨论修改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考核评价办法等加强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策性文件,学以致用,提升即将出台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操性,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和管理考核的规范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