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流动"微课堂" e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

发布日期:2018-09-20 08:45

  历时35天,4500余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48所高等院校,600余家国有企业参与,知识答题平均每期参与人数达17.34万余人次,总参加人次86.7万余人次。

  吉林省纪委监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尊崇宪法法律知识答题”活动,通过流动“微课堂”,助力党纪法规落地生根。这是吉林省纪委监委为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政治意识、法纪意识的一次探索与实践。

   搭建的不仅仅是平台 

  “知识答题中的一些题目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要快速准确答对全部题目,对相关知识的掌握必须扎扎实实。”“通过参与知识答题活动,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知识盲点,学习永无止境。”这样的“赛场练兵”和“额外补课”,让大家对党纪法规学得更扎实、理解更深刻。

  为使知识答题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组织者着实下了一番功夫。活动前,更新完善题库,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做到内容丰富、与时俱进;活动中,及时跟进指导、随时跟踪反馈,开设专栏,同步推进;活动后,精准分析数据,归纳总结,挖掘下一步廉政教育着力点。

  “把答题活动作为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的有效载体。”“把答题活动作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时间,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对知识答题活动进行了广泛动员。省、市、县三级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对知识答题活动进行了深入宣传。

  “题库已经上传到公共邮箱,请及时下载……”逐一拨打电话,确保通知指导到位。全省各地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宣传发动和学习指导,知识答题活动的帷幕迅速拉开。

  “这次知识答题活动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检验学习效果的平台,更让我们凝聚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共识,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参与者对知识答题活动的开展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认识。

  “赛”的不仅仅是试题 

  “今天你答题了没有?”“你这次多少分啊?”一段时间,这几句话成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之间高频问候语。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近万个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群同时上线,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协调、调度、交流,发布答题提醒,全省上下迅速掀起知识答题活动热潮。

  省文化厅各演出院团利用演出间隙积极参与答题活动,实现了参与单位和参与人员两个全覆盖;延边州采取“三带法”,即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带领本单位全体干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年轻干部带领老同志,认真开展“知识答题活动”。

  活动中,很多单位将知识答题活动与本单位的活动相结合,相得益彰,真正达到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省检察院结合开展知识答题活动,举办“吉检大讲堂”宪法专题讲座;梅河口市、靖宇县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全面从严治党”演讲比赛、“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知识竞赛等形式助力知识答题活动落地见效。

  氛围已经形成,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有的同志在调研途中的汽车上答题,有的同志在党校学习的课间答题……

  “这样的学习活动,增强了趣味性、实效性,学习方式便捷,深受农村党员的喜爱。”东丰县大兴镇各村120余名党员全部参与知识答题活动,由第一期平均分60.5分上升到第五期平均82.4分。

   收获的不仅仅是分数 

  “增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足功课才能应对自如”,这是所有参与答题党员干部感触最多的字眼。

  知识答题活动虽然结束了,但由此产生的影响却没有结束,党员干部持续保持对党章党纪和宪法法律学习的高涨热情。

  “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更新知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一段时间对党纪法规系统学习,很多党员干部发出由衷的感慨。

  “精准”是很多同志对这次活动最直接的体会。此次命题以党纪法规原文为基础,既有“面”也有“点”,既有基础知识也有案例分析。大家通过答题自测,改变了对一些常见问题的模糊认识,对党纪法规掌握得更精准。

  “答题的过程中,高涨的氛围,感觉纪律和法律的约束就在身边,更加怀有敬畏之心。”省监狱管理局干部牟丽娜说。通过答题,这样的感受已经在很多干部的脑海中扎根。

  “必须学有所用,把活动中学到的知识经验尽快融入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执纪执法水平,更好地履职尽责。”靖宇县纪检监察干部王井波在工作日志中写道。(吉林省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