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对扫黑除恶不力的严肃问责

发布日期:2018-08-13 09:12

  本报讯(记者 王彬)“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镇西坪村村委会原主任赵世泰在任职期间拒绝配合并阻挠镇项目拆迁工作,私自将村委会公章带出,唆使他人将项目办公室及村委会工作人员赶出办公场所,且伙同他人将该村道路堵塞,造成恶劣影响,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不久前通报曝光的一起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516件,已处理94人。

  该省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重点针对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以及通风报信干扰办案4类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到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个案件都严肃查处。

  从该省已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来看,主要呈现出六种类型,有的势力固化长期作恶,有的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有的煽动闹事为非作歹,有的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有的称强称霸逞狠斗勇,有的玩忽职守失职失责。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要坚决防止在专项斗争中担当精神不够、工作敷衍、不推不动的问题。”甘肃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牛彦之表示,该省坚持用严肃问责推动专项斗争开展。近日,因对推进运输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敏锐性不强、担当作为不够,致使市区个别区域存在出租车垄断经营、欺行霸市、恶性竞争等非法运营乱象,嘉峪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任良玉、副局长魏忠阳被诫勉谈话,客运分局局长徐录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结合本地特点,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地制宜主动出击,多措并举推进基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查处。平凉市纪委监委把扫黑除恶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入户访查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定西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加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研判处置,目前已受理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4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