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为每位干部建好"独一无二"的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18-08-10 08:53

  7月17日,厦门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一起翔安区马巷镇党委政府五星社区社保工作人员陈延艺、五星社区主任朱祥师服务群众工作中作风漂浮问题。翔安区马巷镇党委政府对陈延艺、朱祥师进行诫勉,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镇服务中心社保业务负责人陈延河、五星社区书记蔡渊乞进行提醒谈话。 

  “谁为难群众,我们就‘为难’谁。”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通过“五责同步”拽紧主体责任“牛鼻子”,动真碰硬,不放过小错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厦门市通过规范清单建设“明责”,以市委名义印发深化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明确6个方面28项具体内容以及责任部门。同时出台指导性意见,对党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及班子其他成员主体责任清单的内容、格式等作出详细具体的规定,该干什么、什么时间完成等都一一明确,监督指导每位领导干部制订可操作、可检查、可追责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每份清单都是‘独一无二’的。对于雷同的责任清单,一经发现,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市纪委监委党风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建好主体责任清单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同步建立监督责任清单。

  列清单让责任清晰明了。“明责”后,如何把责任担在肩上、落在工作中,厦门市以强力监督检查来“督责”。

  在开展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实地检查中,检查组不听汇报,而是坚持问题导向,直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公车、公房等,重点检查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等4个方面13项具体内容。针对重点检查发现的108个问题,提出问责建议26条,问责5个党组织和97名干部,督促建章立制91项。

  推动工作落实,不能年终“算总账”,而要随时“对单销账”,一旦发现问题马上追责,厦门市纪委强化点评通报来“压责”。

  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各类载体曝光履责不到位的单位和问题,加压主体责任落实。创新设立《党风政风点评台》,以内部通报的形式,对89个(次)单位37个方面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进行点评通报。与此同时,公开曝光相关单位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每年2月底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领导班子成员逐个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现场点评,评议人员无记名填写评议表,评议结果与本人见面。述责述廉对象对评议意见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评议结果和整改情况在同级党委常委会(党组)会议上报告。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厦门市纪委监委通过强化问责唤起管党治党政治担当,用问责关键人员“促责”,倒逼责任落实。

  “没想到领导干部因不认真上党课而被问责!”今年5月,湖里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就近期查处的一起形式主义问题案件,到发案单位宣布了问责决定。

  1至6月,全市共问责43人和3个党组织,纪律处分5人。

  “我们将继续用好问责这个监督利器,强力督促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证。”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纪委监委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