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统筹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

发布日期:2018-04-24 10:44

  “此轮巡视发现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近300个、问题线索140件,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和违纪违法的问题尤为突出。”近日,贵州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红民在省委第二轮巡视黔东南州集中反馈会议上,开门见山、直指巡视发现问题。

  去年以来,新一届贵州省委紧扣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以五年实现巡视全覆盖谋篇布局,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开展第一轮国有企业、高校专项巡视的基础上,将扶贫和脱贫攻坚纳入巡视监督内容,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为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17年11月,十二届贵州省委9个巡视组对赫章、思南等24个深度贫困县和极贫乡镇所在县以及5个2016年扶贫工作综合考核排名靠后县开展了第二轮专项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围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精准发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693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69个,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涉及225人。

  贵州坚持一体谋划、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对省9个巡视组及市县巡察办、巡察组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巡视工作精神、扶贫工作实际及巡视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培训,确保巡视巡察的尺子不变。在省委巡视工作启动后,市、县446个巡察组同步启动了对全省2760个深度贫困村及与扶贫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的巡察,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全覆盖监督网。

  “十二届省委在开展巡视前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巡察机构也要对相应的领域或系统开展巡察,巡视巡察‘双剑合璧’,发挥出上下联动最大效应,实现巡视巡察在同一纵向、同一领域同步发力。”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梁伟说。

  巡视决不能一巡了之。为用好巡视巡察成果,贵州坚持改立并举,做实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

  本轮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以及省纪委副书记分别带队赴全省8个市(州),以市(州)为单位将所有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召集起来集中反馈省委巡视意见,当面谈问题督整改,并将集中反馈会放到贫困县召开,一竿子插到底,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

  “这既是对已巡视的地方敲重锤、促整改,也是让即将被巡视的地方从中受教育、受警醒,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将自身问题解决于未巡之前,解决于未萌、初萌状态。”省纪委副书记朱江华表示。

  此外,贵州省还建立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向分管省领导、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被巡视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分别通报,在党内公开、向社会公开的“三通报两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办。利用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探索巡视巡察监督与大数据、派驻监督、民生监督等有机结合,扩大和巩固巡视巡察成果,实现成果信息共享,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标本兼治。(贵州省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