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传承八闽廉政文化 构建不想腐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18-04-02 16:02

  “清风两袖更清醒,领导干部要清廉……”近日,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邓子恢故居红色小剧场里,村民自导自演的快板说唱《清廉警语》,把“廉”说到了党员干部心中,赢来阵阵掌声。

  一位党员干部观看后说:“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勤廉精神呈现出来,寓教于乐,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非常有意义。”

  在新罗区,像邓子恢故居这样的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已经有十多处,成为当地党员干部近距离接受教育的重要平台。这也是福建省弘扬勤廉正气、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注重传承优秀文化、打造精品文化、挖掘特色文化,积极弘扬勤廉正气,用文化自信浇筑和夯实不想腐的堤坝。各级纪委结合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当地传统家规家训中修身养性、齐家教子、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等优秀文化基因中蕴含的廉政元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廉洁奉献。拍摄家训专题视频、印发八闽家训读本、举办家规家训书法展、组织“家规家训与齐家治国”研讨会。

  与此同时,福建省坚持创新载体,倾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省纪委每年编排一台廉政文艺演出,作为省委党校秋季开学的第一课,并赴基层巡演;举办“大道之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廉政书画展”,近18万名干部群众观展;建成国内首个以廉洁家风为主题的网上虚拟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运用VR技术在线展示一代楷模的勤廉事迹;开展“八闽清风”廉洁主题网络视听作品、图书音像出版物评选;改版编排精品廉政闽剧《曲判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送上了“提神醒脑”的廉政文化“大餐”。

  此外,福建省还深入挖掘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一批当地特色文化资源,并将其中蕴含的八闽廉政文化精神传承好、运用好,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涤荡心灵、提升党性,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福建全省现有各类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三百多家,年均接待参观近1000万人次,在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福建省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