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精准监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18-03-26 15:10

  “村干部有没有到你家来核实收入情况?扶贫、脱贫的政策有没有跟你说?”

  “他们经常过来,对我们很关心,也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解政策。”

  今年2月,在对全市精准脱贫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江苏省南京市纪委工作人员针对村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与低收入农户进行对话。

  根据南京市扶贫工作相关政策,全市共有3.94万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00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南京市建立健全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机制的办法》要求,确保到2020年实现低收入人口全面脱贫,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全部摘帽。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项必须落实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自身职责定位,敢于担当负责,深入一线加强监督检查,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南京将监督执纪问责贯穿于脱贫攻坚战全过程。

  自去年7月份以来,南京市纪委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对象认定、扶贫资金拨付、扶贫项目建设等四个重点,综合运用交叉检查、数据比对、督导检查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轮次的专项监督检查,覆盖全市所有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和扶贫片区。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先通知的方式,走村入户进行暗访直查,累计暗访47个村(社区)450户家庭。同时,选聘60名信息直报员,延伸发现问题探头。

  对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对抓精准扶贫工作作风不实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坚持实施“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并强化通报曝光。去年底,南京市纪委点名道姓公开通报了高淳区淳溪街道杨家社区村委主任兼会计杨某等人因工作失职致使扶贫数据不实不准、江宁区淳化街道双岗社区原副主任朱某违规为其亲属办理孤儿保障金等四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市扶贫办、民政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利用该系统的基础信息,对建档立卡户车辆、户口注销等信息进行比对,严防“开着豪车吃低保”和死亡人员领取救助金等问题发生。对于在信息比对中发现的问题,按照“逐条逐项、见人见事”的工作标准,进行挂牌督办或交办,强化问题线索排查。目前,全市已通过比对排查,核减了886个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并对履行审核把关职责不力,作风不严不实的25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其中给予纪律处分10人。(南京市纪委监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