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7年2093名领导干部被问责 同比增长5倍

发布日期:2018-02-22 10:05

  贵州省纪委紧紧盯住管党治党责任传导不力这个症结,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树起“尽职免责、失职追责”鲜明导向,聚力破解主体责任“虚化”、监督责任“弱化”、监管职责“软化”等突出问题。全年共有199个党委(党组)、7个纪委(纪检组)、2093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被问责的干部人数和党组织数同比增长5倍和16倍。

  贵州省纪委严格执行省委印发的问责条例实施办法,聚焦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扶贫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为重点,督促各级党委和职能部门扛起问责利器,最大限度激发担当负责、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对地方党委不敢抓、不愿管,当“甩手掌柜”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严重违纪违规问题未能发现或者发现了不报告、不处置;相关职能部门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的,一律追责到底。比如,大方县凤山乡移民安置点建设工程完工后水电不通,原定搬迁对象部分不愿搬迁,已搬迁农户稳定不下来,该乡党委、政府被全县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落实,乡党委书记、乡长等责任人被处分。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贵州坚持把通报曝光作为压力传导的有效手段,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强烈信号,唤醒责任意识。2017年,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曝光了44起管党治党不力责任追究典型案例。玉屏县扶贫办发生严重腐败窝案,该县县委书记、县长被组织约谈,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副县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及组织调整,扶贫办前后两任纪检组长分别受到处分。该案例通报曝光后,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贵州省纪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