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构建大数据比对模型 提升监督执纪效能

发布日期:2017-12-25 14:51

  “卢正明是村支书,他的老婆、三弟和四弟怎么会是低保对象?”日前,贵州省安顺市镇宁自治县纪委通过民生监督数据平台比对,发现一起村干部问题线索。

  经查实,镇宁自治县沙子乡顶洪村支书卢正明在2014年至2017年间,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条件的其三弟、四弟、堂侄和自己的妻子申报为低保对象,违规领取低保金40922.66元;以帮助群众申请农村危房改造、低保金、代办户籍、解决土地纠纷等为由,收受群众“好处费”40745元;非法占有集体土地补偿金2000元,挪用村集体土地补偿款31790元……最终,这名“村霸”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物予以收缴和退还,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今年来,贵州省纪委利用大数据思维,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实现民生数据自动统计、自动比对、自动分析,通过构建的资金互斥等监督模型,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从而发现隐藏其后的违纪违规问题,切实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该系统试运行一个多月以来,10个试点县区采集民生资金类数据0.24亿条,涉及金额88亿元,通过对比发现问题数据2.7万余个,涉及受益对象20660人。在一个月内,通过线下核实发现违规问题1350个,追回资金42万余元,立案16件,对直接责任人诫勉谈话70人,向主管部门提出整改意见21条,民生监督效率和成效均以倍数递增。

  “除比对发现问题外,我们在收到民生问题线索后,不用一头扎进农户家中开展摸底调查核实,通过民生监督系统进行查询便能快速掌握第一手资料,给民生案件的办理带来极大的方便。”安顺市民生资金监督系统负责人介绍道。该系统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这条主线,在有关省直单位现有业务系统上,创新建立公务员个人信息、工商数据、死亡数据、房产、车辆、年龄等10个比对模型,实现对所涉及的民生项目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督,切实提升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工作效率。

  此外,贵州省纪委还探索依托省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外事办已有的监督管理系统,建立“三公”经费监督系统,以中央纪委出台的《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依据,以监督执纪各环节为主线,实现监督执纪全环节留痕溯查、审批动态跟踪、限时自动预警督办、数据自动汇总统计,监督执纪变“人来看”为“云在算”。(贵州省纪委)

返回顶部